總理簽下「全球移民契約」 比利時右派民眾怒吼:「我們受夠了」

國際政治

數千位的民眾周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示威遊行,反對總理米歇爾簽署的聯合國(UN)「全球移民合作契約」,該契約主要目的是促進聯合國成員合作移民事務,承諾「支持適當接納難民和尋求庇護者」,以及「 加強接納能力」。

周日的示威活動比前一個規模更大,使得上周簽署該契約的比利時政府陷入兩難困境;在黃背心運動後,民眾為了抗議移民低薪搶工作和威脅社會治安等問題,發起新一波抗議活動。

比利時右翼份子怒吼:「本國人優先」

《路透》報導,警方表示,約有5500人參加了由首都歐盟機構所在地弗拉芒右翼政黨組織的大規模抗議活動。由左翼團體和非政府組織組織的大約1000人的單獨反示威活動在市中心舉行。

「總理米歇爾下台」、「本國人優先」和「我們受夠移民了」的標語隨處可見,激進示威民眾甚至向警方丟擲彈珠與鞭炮,迫使警方出動催淚瓦斯與水龍壓制群眾。

在比利時總理米歇爾(Charles Michel)不聽勸告,依然在馬拉喀什簽署了聯合國移民協議之後,比利時國會最大黨-右翼N-VA上周決定退出執政聯盟,該黨籍的內閣部長跟著辭職。

比利時選舉前,國會最大黨N-VA退出執政聯盟

在反對派社會主義者和綠黨的支持下,米歇爾獲得了大多數國會議員支持,因而維持比利時對聯合國移民協議的支持。批評人士稱,N-VA的舉動是在明年5月份聯邦選舉前帶領「反移民的政治風向」。

今年7月份除美國以外,其餘193名聯合國成員國全部達成移民協議,預計在12月17日,聯合國大會將簽署執行「全球移民契約」。但是,在上周一的會議上只有164國正式簽署該協議,而且包括匈牙利、波蘭、斯洛伐克等東歐國家在內的10個國家已經退出這份不具約束力的契約。這份契約受到歐洲政治人物的批評,他們表示,自從2015年移民入境人數激增以來,歐盟已經更嚴格審查難民和移民,然而,該契約可能導致歐洲的移民增加。

目前,全球離開家園的難民人數創新高達2130萬,其中一半不滿18歲,僅10個國家就已經容納了世界上近2/3的難民,例如光是在土耳其,就已經收容350萬名難民。其中超過100萬難民在2015年進入歐洲,其中許多人逃離敘利亞的內戰和非洲的貧困,此後,聯合國開始草擬移民契約的工作。

在歐洲國家當中,比利時最近社會活動頻繁,除了16日的反移民的活動外,布魯塞爾8日也出現模仿法國「黃背心」(gilets jaunes)的抗議運動,當時因為抗議民眾扔擲物品及石頭,警方動用催淚瓦斯和強力水柱對付示威群眾,約有400人遭到逮捕;11月30日布魯塞爾也有「黃背心」運動,兩輛警車遭暴民縱火。

「黃背心」運動導致法國總統馬克宏降至23%的新低

「黃背心」運動起自法國,因法國總統馬克宏調降富人稅,卻在10月「以環保抗暖化的名義,調高燃料稅」,這些舉措引爆中低階層民眾怒火,穿起黃背心上街頭示威。

這場運動竟脫序,演變為長達4周的民眾打砸搶暴力活動,政府竟出動12輛裝甲車,來緩和50年來最嚴重的示威活動,在衝突當中,不幸有4人死亡、數百人受傷。

馬克宏12月初向黃背心低頭,宣布不調高燃料稅和加碼福利措施,包括承諾減稅、自2019年開始提高 最低工資100歐元、加班薪資不用繳所得稅、每月低於2000歐元的退休金不繳納社保稅捐,要求雇主發放年終獎金。

但是馬克宏發紅包導致政府支出多了150億歐元,這些錢要從那裡來呢?引起歐盟官員擔心這些福利會造成法國的財政赤字違反歐盟規定,民望降至新低的馬克宏如何在向左跟向右政策之間取得平衡,有待考驗他的危機處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