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再傳氣爆...其實是「20年六輕總體檢」計畫失靈?

環境議題

7日下午麥寮六輕的台化芳香烴三廠因LPG(液化石油氣)洩漏引發氣爆,發出巨大的聲響與火光,不僅距離氣爆現場最近的海豐村圍牆多處被震裂、位移,6公里外還可以撿到六輕炸掉的泡棉,可見爆炸威力之大。

目前除了雲林縣政府依《空污法》開罰500萬元並勒令停工外,勞動部也依《職安法》開罰30萬元,並停止台化的工作場所執照。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1日邀請環保署、勞動部、經濟部、內政部及農委會就這一次的氣爆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然而各部會洋洋灑灑近50分鐘的專案報告,立委們顯然並不滿意、砲聲隆隆。

20年六輕總體檢計畫督導了甚麼?

根據初步的調查指出,液化石油氣的洩漏是管線蝕孔所造成,因此多位立委針對經濟部的「20年六輕總體檢」計畫做出質疑。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表示,每每發生類似公安事件,相關權責單位總說,「聯合監督」、「區域嚴防」,但到底監督了甚麼?2014年針對公共管線進行汰換,如今這次發生問題的是製程管線,不僅在監督時沒有發現,還得還要花3年才能汰換完成全部的管線,真的是說起來好聽做起來好笑。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回應,雖然這次造成爆炸的管線已經用了12年,但現階段並未規定管線的使用年限,會是保養程度決定。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則重批勞動部職安署,指石化裂解類屬於甲類危險性工作場所的工廠,所以每5年要做一次製程安全管理評估,而且要給職安署備查,但在六輕裡的22家工廠截至2018年底僅11家完成,那勞動部報告中提到,實施30個場次的製程安全管理的查核與輔導,難道都沒問題?

林淑芬也指出,職安署的常態稽查小組只有7人,要應付整個六輕成千上萬個製程有能力處理嗎?

居民完全不知情,政府置社區居民知情權於不顧

然而,事發之後的危機處理更是令當地居民感到無助,麥寮鄉民代表吳明宜無奈的說,「在爆炸發生事情的當下,村民什麼都不知道,而要我們一次撤5個村,我們的居民要撤到哪裡?」;「一位離爆炸現場很近的漁婦,聽到爆炸聲響不僅讓他耳多當場耳鳴,晚上頭很痛,之後才找出原因是耳朵受傷,但卻聽到職安署對外說聲明沒有人傷亡,事實上是有人受傷」。

經查發現,事實上早在7日上午9點就發現有管線外洩,但一直到下午2點發生爆炸傳出巨大聲響時,居民打給雲林縣消防署詢問,當時六輕甚至還表示「現在還不知道」,直到下午4點才通知民眾,是政府置社區居民知情權於不顧。

多位立委要求內政部改進簡訊通報系統,在事故發生第一時間就通知居民,是否洩漏有毒物質、如何避難等,甚至民進黨立委李麗芬也提到費用是否由廠商負責,但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根據《災防法》規定,六輕氣爆事故的中央主政機關應為經濟部與環保署。

環保署署長張子敬表示,因為列管毒物沒有外洩狀況,因此依法六輕不需通報,但他也坦言,目前通報系統確實有灰色地帶可,進一步討論。

加上這一次的氣爆,六輕9年來已發生19起重大工安事故,政府跨部會之間也於2018年5月開始進場體檢,但卻無法避免工安意外的發生,不論是地方、中央,以及台塑無一可以卸責,政府方面更應該審慎評估「20年六輕總體檢」的執行是否真正確確實,讓意外不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