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要求央視美國分台強制登記為「外國代理人」結果高管一下全跑光

兩岸國際

中國官方媒體《中央電視台》在美國設立分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 America)已有11年歷史,分社的社長一直是由麻靜出任,她一年的薪水高達22多萬美元,2018年年底川普政府引用1938年對付納粹德國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要求《中國環球電視網》登記註冊為「外國代理人」,今年2月該電視網北美分台向美國司法部登記後,一個月內麻靜與其他幾位高階經理人火速調回中國。

所謂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簡稱FARA)源自於1938年的美國為對抗二戰前納粹德國的宣傳攻勢,以「外國代理人登記法」要求德國或其他政界勢力利益有關的個人和機構,必須向美國司法部登記,公開他們與外國方面的關係,包括活動詳情及相關款項等。

中國官媒2月登記,3月台長等高管撤回中國

若不登記會如何?《BBC》的一篇報導引述今日俄羅斯(RT,Russia Today)總編輯西蒙尼揚(Margarita Simonyan)的話說,如果拒絶,今日俄羅斯在美國的主管可能會被拘捕,電視台資產也可能被凍結。

根據《紐約時報》在今年3月11日的報導,根據消息來源透露,位於華盛頓《中國環球電視網》台長麻靜和她的一名副手將被召回中國,以及高層領導及至少十餘名其他中國員工的突然調動,這是該台在美國成立以來的第一次,4月27日經在美新疆移民知名網紅Inty,原來是《中國環球電視網》在2月於美國司法部登記為「外國代理人」,這裡所謂「外國」當然是指中國。

《中國環球電視網》於2011年在美國成立,由出身《中央電視台》基層的英語頻道總監麻靜擔任台長,並順利於2012年2月順利播出,身為中國政府所屬的媒體,節目內容與觀點在於傳播中國政府觀點,打壓西藏與新疆異議份子,打壓台灣,類似孔子學院的角色。

中國官媒在美買廣告,曾罵川普以及宣揚南海主權

更誇張的是,《中國環球電視網》於2016年在美國時代廣場買下廣告宣揚中國政府合法擁有南海主權。

從2011年到2018年之前,尤其在歐巴馬政府執政期間,《中國環球電視網》並未被要求註冊登記為「外國代理人」,但川普政府執政後,除了俄羅斯影響大選事件,中國官方駐美機構披著媒體的身分在行宣傳中國政府觀點之實,也讓美國司法部高度注意,2018年即對提出要求註冊登記「外國代理人」。

事實上,早在2年前,2017年美國司法部即要求俄羅斯國營電視台今日俄羅斯(RT,Russia Today)和官方俄羅斯衛星網(Sputnik) 註冊為「外國代理人」。今年3月,美國司法部也要求替中國華為執行遊說與公關活動的公關公司銳思博德(Racepoint Global)和科恩沃爾夫(Burson Cohn and Wolfe)登記為「外國代理人」。

但像《中國環球電視網》這樣,2月才登記,不到一個月高層管理人員火速撤離美國的還真的很少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