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投入傳產業 從28K業務助理到年薪上看200萬

職場話題

過去傳統產業被視為「夕陽產業」,也較少人願意投入,但台灣的傳統產業在工業4.0帶動之下布局全球,相較於美中貿易戰衝擊科技產業,台灣紡織業反而因轉單效應有機會成為美中貿易戰贏家。

每天上班到11點,從甚麼都不懂到年收入200萬

現年38歲的蕭小姐,畢業之後就進入日商公司當公關,之後因為優異的外語能力,順利進入外商航空公司,第一年即進入頭等艙服務,但3年之後,他華麗轉身退下光環,放棄月薪8、9萬的薪水,以及提供住宿、交通,一年年假36天等優渥福利,進入紡織業擔任業務助理,在一路爬升,花費12年的時間拚至業務經理,年薪200萬。

回憶起當初決定放棄空姐的決定,蕭小姐說,事實上,他一直有為自己設下3年的時間點,她告訴自己「再怎麼不習慣,我自己都要待下來」,起因於剛開始服務時,他發現一位前輩雖然不喜歡飛,但還是繼續做,前輩告訴他,「因為我不知道我做甚麼」,蕭小姐不想變成他的樣子,於是,3年一到他就開始考慮要做甚麼。

「我一生好像甚麼都不會,沒有甚麼職能」這是他對於當時自己的評價,也成為他選擇進入紡織業的契機。蕭小姐說,「因為甚麼都不會,願意教你的產業其實不多,而且我覺得大部分的人沒有意願進讓紡織業,那我願意進去就是一個卡位的概念」。

而這一卡就是12年,從外表光鮮亮麗的空服員,到月薪領2.8~2.9萬的業務助理,蕭小姐坦言,「前3個月非常痛苦,每天都在做那些小妹要做的事情」,而且不時還有同事的冷言冷語、批評他眼高手低,但他不想就此放棄,他說,「其實,那時候我每天上班到11點,因為人家都已經會,所以我只能用時間彌補我的不會,我也沒在分自己的時間、公司的時間,或者有些事情不屬於我的直屬範圍我也去問、去做。」

舉例來說,做業務的蕭小姐,去學了生產管理,也協助生產管理跟工廠聯繫,漸漸的公司逐漸對她改觀,甚至還幫公司拿下公司所有業務都拿不下斯里蘭卡的業務,而他將之歸功於過去航空業的經驗,「因為印度腔英文大家都聽不懂,但過去他印度飛最多,所以都能搶先一步聽懂對方在說甚麼。」

年輕人開始願意到傳統產業上班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在不考慮所學專業的前提之下,有將近79%的上班族有意願或已投身傳統產業之中,此外,參考經濟部工業局的數字統計,傳統產業在總體製造業的產值約佔65%,員工人數約佔70%,顯示傳統產業對台灣經濟的重要性。

隨著智慧製造、人工智慧、大數據和互聯網的出現,更是為傳統產業帶來機會,擺脫過往的刻板印象。除了目前已經身在傳統產業的的從業人員外,其次為資訊科技業,有意願進入傳統產業的值得注意的是,根據這次1111人力銀行調查,願意投入傳統產業任職的產業學歷分布也以碩士最高,其次才是大學。

而傳統產業會吸引人才投入的優勢包括「可學一技之長」(45.5%)、「工時穩定」(42.9%)、「工作機會多」(29%)、「產業轉型中」(24.5%),與「看好前景發展」(22.3%)。

紡織業股王儒鴻去年年終10個月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分析,傳統產業為了加速升級,大量進用頂尖人才,為過去科技業為第一志願的資訊科技從業人員,開了一扇窗,年終也開出紅盤,對比之下忙到不見天日的工程師發現薪酬與傳統產業不相上下,兩相權衡下自然會促進科技的高學歷人才流動。

紡織業的股王儒鴻2018年毛利率達28%,高於許多電子業,去年年終高達10個月,今年也預計將徵才至少百人。

儒鴻執行副總經理王樹文表示,想加入紡織業,可以從兩個途徑,那就是技術與行銷,台灣紡織業走向科技紡織,將加強人工智慧、大數據方面的這些進行,所以有關於IT這個領域的這些專業人才是極度缺乏的。他強調,「1111人力銀行調查傳產年薪期待值約120萬元,鴻儒薪資不低於該數據」。

此外,6月畢業季即將來到,蕭小姐也認為,社會新鮮人不一定要達到甚麼標準才能去做哪件事。他以自己為例,雖然公司生產機能面料,但他的衣櫃卻沒有一件機能面料,「你還是可以堅持你想要的部分,只是你必須了解你的品牌,像是我也不喜歡運動,但我為了瞭解他們我願意去滑雪、攀岩,我才有辦法跟我的品牌終端有連結」,他認為尤其剛踏入社會更一定要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