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伊下台後脫歐亂局的「三套劇本」 英鎊將何去何從?

英國脫歐

英國脫歐「歹戲拖棚」近3年仍停滯不前,現任首相梅伊(Theresa May)在英國時間5月24日含淚宣布辭去首相一職,也讓英國脫歐進程再次陷入不確定性;根據瑞銀最新的發布研究報告指出,隨著梅伊辭去首相,英國下一步可能將出現「三套劇本」,牽動英鎊走勢。 
 

「第一套劇本」:無協議脫歐,英鎊續貶

由於梅伊訂於6月7日正式離任,開啟了保守黨黨魁以及首相繼任人選角逐。其中,目前呼聲最高的人選是,前外交大臣、2016年脫歐公投之前的主要脫歐派強森(Boris Johnson)。

「新成立的脫歐黨受到的強大民意支持,有意考慮無協議脫歐的候選人可能得到更大的擁護。」瑞銀財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資總監Mark Haefele指出。

強森24日率先發表強硬的脫歐立場,在瑞士因特拉肯(Interlaken)一場會議上宣示:「不管有沒有協議,我們都會在10月31日之前離開歐盟。」

事實上,過去三周以來,英鎊兌歐元、美元同步重貶將近4%,目前歐元兌英鎊在0.88、英鎊兌美元則位於1.27。瑞銀預期,若是在無協議脫歐的情境下,可能導致英鎊兌美元跌至1.15,反映無協議脫歐對英國經濟帶來的負面衝擊。

「第二套劇本」:進一步推遲脫歐,英鎊有望反彈

若進一步推遲脫歐期限,雖然民眾可能因此失去耐心,但許多政府高官和國會議員依舊擔心無協議脫歐對於經濟的衝擊,寧願延長不穩定因素,也不想英國無協議脫歐,所以可能促使脫歐派首相請求歐盟從目前的10月31日進一步推遲脫歐期限。

瑞銀分析,歐盟領導人可能堅持讓英國採取措施解決政治僵局,比如舉行大選或者就英國的歐盟成員國地位進行第二次公投。

在這個情境下,曠日持久的不確定性可能導致企業延緩投資,加劇英鎊的波動性,但期間市場也可能因為投資者認為談判有望而出現反彈,因此預期,英鎊兌美元將在1.28~1.34的區間波動。

「第三套劇本」:繼續留在歐盟,英鎊快速反彈

根據近期的YouGov民調顯示,如果進行第二次公投,將有44%選民支持英國繼續留在歐盟,而有40%則選擇脫離歐盟。顯示出,英國選民在是否脫歐問題上仍有高度分歧。

瑞銀分析,英國若選擇繼續留在歐盟,英鎊將快速反彈,因為按照購買力平價(PPP)估算,英鎊被低估,英鎊兌美元應該在1.58附近。

「很顯然,即便在留歐情景下,公允匯率也不可能立即成為目標價,最多只能作為公眾和政治人士的脫歐意願均退潮情況下的長期目標,而這本身就是一個漫長的過程。」Mark Haefele暗示,英鎊快速反彈的機率偏小。

瑞銀預期,延後脫歐期限可能性大

從這三套劇本觀察,瑞銀認為,接任梅伊的新首相仍可能面臨政治僵局,如果新任首相有意把無協議脫歐作為政策主張,很可能引來更多保守黨議員辭職,進一步削弱保守黨在國會的勢力。

再者,由於國會兩大黨派保守黨與工黨,在脫歐問題上都存在內部分歧,想要達成共識絕非易事。目前看來,英國請求歐盟延後脫歐期限的可能性最大,也增加了英國提前舉行大選或者進行第二次公投的可能性。 

不過,野村證券分析師Jordan Rochester日前在梅伊下台後指出,最新的事態發展恐對英鎊不利,他引用市場上一句古老的格言,「在聽到流言時買入,在看到事實後賣出」,預期英鎊將會走疲,可能再繼續跌向歷史低點。看來,新一輪的脫歐大戲恐怕現在才正要開始,投資者應小心謹慎、束緊安全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