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盯金控家族股權全都露 這些「大老闆」們可要小心了!

金融動態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緊盯金控家族股權透明化,在今年1月到4月約訪11家金控、7家銀行大股東之後,30日親自出席記者會,向外界宣布,即將推出「股東持股透明行動方案」新制,要求大股東申報持股時,也必須將「實質受益人」或是「最終控制權人」併入申報,避免金控或銀行股權過度集中某一大股東或是某一家族。

董事會多元性不足,落入家族成員

金管會指出,未來半年內金控與銀行大股東申報持股,也必須列入以下五種申報模式。第一,自然人直接或接間持有25%、第二,大股東透過委任家臣或是經理人去控制金控或銀行、第三,大股東可能沒有一張持股卻對金控或銀行具有實質決策、第四是,利用員工持股信託或是員工福委會等銀行信託專戶方式,影響投票決定。最後則屬最常見的,透過各類財團法人、公益信託等方式掌控信託帳戶。

顧立雄指出,本次訪談的過程中發現,少數金融機構存在股權過度集中問題,顯示董事會結構有需要強化的情況,但董事會如何多元性,基本上跟股權集中與否,有很大的關聯。顧立雄舉例,「股權過度集中在某一大股東身上,如果董事會成員又是其家族成員,就不符合董事會多元性的要求。」

新光金董事會成員,吳家成員占了近一半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最新資料,新光金前十大股東名單當中,以新光醫療財團法人持股4.28%為第一大股東,其次是新光三越4.03%,分別由吳東進及吳東進堂哥吳東興掌控;再來新勝持有新光金3.49%居第三大股東,代表人則是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的夫人彭雪芬;第四大股東則是由吳東興掌控的新光實業拿下,持股比例約1.98%。

其餘除了外資擠進第五、第六大股東排名之外,以吳東昇為首的新光合纖、吳東進夫人許嫺嫺出任負責人的新光海洋、前新光金副董吳家錄夫人吳溫翠眉代表的家邦投資則分別為第七、八、九大股東;至於第十大股東則是同樣以彭雪芬為代表人的王田毛紡。

進一步觀察新光金董事會成員組成結構,其中15席董事中除了3席獨立董事之外,在一般董事當中互有親屬關係的至少就有7人,包含吳東進、吳東興、吳東明、彭雪芬、吳欣儒、吳敏暐、吳邦聲。

顧立雄則說,在台新金與新光金「實質分治」的情況下,「我會把它視為兩個主體來考量」,但確實台新金與新光金存在著兄弟共同投資的情況,「而且不只4個兄弟,這是因為從老一輩留下的很多,我想這一部分我們也會請他們某種程度要釐清。」甚至在還沒有辦法釐清之前,有可能「兩邊都算」。他也特別強調,這也正是此次股權透明化實質控制中的精髓之一。

「外圍持股」算關係人,國泰蔡家、永豐何家要小心了!

不只新光金吳家要想辦法釐清,事實上還有不少金控家族股權錯綜複雜,包括國泰蔡家、永豐何家等,若加計周邊機構持股,恐怕都要注意了。

國泰金最新公告前十大股東為例,蔡家的家族投資公司「萬寶開發」及「霖園投資」分別以持股15.84%、13.83%,合計持有29.67%,排名前兩名。而在董事會成員組成結構當中,9席一般董事除了以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蔡宏圖么弟蔡鎮球以震昇實業各別占1席之外,萬寶開發、霖園共同投資的佳誼實業占2席、國泰醫療財團法人及財團法人國泰人壽職工福利委員會代表分別占了2席及3席。

再舉永豐金為例,董事會六席一般董事當中,以何壽川家族為首的永豐餘投資控股公司及上誼實業分別占有3席及2席,已超過半數;前十大股東當中,以何壽川家族為首的永豐餘投資控股公司持有4.15%、信誼企業持股1.10%。特別的是,「永豐銀行受託永豐金證券員工持股會信託專戶」也同樣持有1.76%居於第五大股東。

顧立雄則認為,若是透過員工專戶信託銀行並持有公司股份可能委由經理人參與決策,必須釐清的是,「誰幫這些員工做最後投票的決定」;若是以財團法人、公益信託的型態,「誰具有最後實質決策權是誰,將會落入到同一關係人」。因此,新制將要求這些「外圍持股」也要一併申報。

專業經理人不宜兼任董事會成員

金管會祭出股權持股透明方案,預計給予業者半年緩衝期,一旦等到明年1月上路後,若未主動向金管會申報者,除了超過部分將喪失股東會表決權,恐怕也會吃下2百到1千萬元不等的罰鍰。而對於大股東股權過度集中情形,也不排除將要求降低持股。

至於配套措施則是要求金控或銀行業強化董事會結構,以防止發生「家族董事會」的弊病。因此,未來將在個案監理上,將要求金融機構增加獨立董事席次、增加常董會席次,檢討開會頻率,且原則上專業經理人也不宜兼任董事會成員,盡量維持經理部門跟董事會權責劃分。顧立雄認為,「最大容忍程度的是,僅讓總經理去兼任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