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C肝新藥加碼2.65億...但「有條件」給付》C肝患者權益會受損嗎?

醫療政策

C肝全口服新藥自2017年1月24日開始納入健保給付,2年來只要患者測到C肝病毒即可給付用藥。國家C型肝炎旗艦計畫辦公室主任蒲若芳表示,患者在12-24週治療後成功率達97%的成果。

「C型肝炎病毒感染至少會有一半以上變成慢性肝炎!」成美診所院長陳炳諴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指出。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每年約13,000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肝癌為全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

不過健保署日前公告,自2019年9月20日起至年底前,將釋出2.65億提供肝纖維化程度F3以上之C型肝炎患者使用全口服新藥,共可治療1,600名患者,後續將採逐步盤點總額預算結餘方式,確保重症C肝患者治療不中斷,剩餘預算才會考慮開放給嚴重度較低者。

因治療條件縮,許多民眾對此表示失望不滿。健保署這樣做是對的嗎?患者權益是否會受損?醫師又是怎麼看呢?

健保C肝新藥加碼2.65億,但給付條件變嚴格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戴雪詠先表示,有賴各界對C型肝炎治療的推廣,今年C肝患者踴躍接受全口服新藥治療,至7月底即達到健保總額編列C肝用藥健保預算可分配之4萬多人名額,「為爭取讓C肝患者及早得到治療,健保署日前向全民健康保險會提案108年新增C肝用藥經費,全民健保會最終同意優先由108年健保總額『其他預算』之結餘支應,並以19億元為上限。」

戴雪詠進一步表示,由於健保總額編列預算均有原定用途及特性,預算結餘需要逐步盤點,「健保署將依據今年院所登錄接受新藥治療之C肝患者資料,從每個月患者的肝纖維化數據,估計自開放給付後至年底,肝纖維化程度F3以上者約有4,000人。

根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指出,肝纖維化的程度愈輕,治療後好轉的機率愈大;一旦已形成肝硬化,逆轉之機率就變小了。而肝臟由正常到肝硬化,其肝內的纖維化依其程度可分為F0、F1、F2、F3、及F4等5期:

F0為正常肝組織

F1為輕度纖維化

F2為中度纖維化

F3為重度纖維化

F4為纖維組織已圍成一圈一圈,此時病理上就診斷為肝硬化了

C肝患者權益受損?醫:健保署已努力議價

對此,陳炳諴也表示,「雖然其他沒有到F3的患者比較辛苦,但再等幾個月就到明年了,這還是一個非常好的政策啦!在20年前,感染B肝跟C肝是一個非常可怕的噩夢,因為肝臟發炎、開始黃疸、一個好好的人會在你面前慢慢肝臟衰竭死亡......」

他也舉出不久前診間出現的案例,「前陣子遇到一個20多歲的病人B肝、C肝同時感染,黃疸指數飆高、還有腹水,如果遇到這樣的案例在20年前是真的束手無策的。後來服用B肝C肝抗病毒藥物後,C肝完全治癒、B肝還在藥物治療中,但整體恢復得很好。」陳炳諴表示,現在C肝口服新藥效果很好,「頂多有一些皮膚癢的問題,有些人會血球下降但發生比例都很低,副作用比例明顯低很多。」

戴雪詠指出,「明年度健保總額預算編列將在本(9)月於全民健康保險會進行協商,健保署將爭取編列充足C肝用藥預算,也會積極與藥商協議,希望跨國企業廠商支持台灣2025年消除C肝政策,透過價格協商,讓健保署能以有限的預算讓更多的C型肝炎患者得到治療。」

健保一定會越來越虧損,因為人口老化、慢性病也越來越多,所以現在要先給肝臟纖維化較嚴重的人使用也很合理。其實就C型肝炎治療來說這個大方向是對的,而且健保局議價從200多億到89萬已經非常不錯啦!」陳炳諴表示。

他也提醒國人要定期做篩檢,得知有C肝後應積極追蹤並盡早治療,早日達成世界衛生組織2030年「C型肝炎不再成為具公共衛生威脅性的疾病」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