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站上1萬2千點卻無感 劉泰英:獲利幾乎被外國人賺走了!

經濟

台股站上12000點大關,創下29年新高,但對絕大多數國人來說卻相當無感。

台灣綜合經濟研究院創辦人、前中華開發董事長劉泰英17日表示,關鍵原因在於,獲利幾乎都由外國人、有錢人賺走,而有錢人邊際消費傾向不如一般百姓,也讓資金再度流入金融機構,又導致資金氾濫。

劉泰英在出席台綜院「2020年台灣及主要國家經濟展望」研討會前受訪時,針對台灣產業結構、台股資金行情以及2020總統大選等議題發表看法。根據台綜院最新預測,受到貿易戰轉單效應,半導體業出口大幅成長,加上台商回台投資的內需利多,推估2020年台灣經濟成長將優於今年,預估經濟成長率可達2.63%。

高科技產業雖創造了GDP,但獲利幾乎被外資分走

劉泰英指出,過去台灣的經濟在公共投資、民間投資明顯嚴重不足,造成內需很差,使得經濟成長動能緩慢,確實,最近的民間投資有增加,政府投資也略有增加,「但是我覺得力道還是不夠」。

「近期整個產業結構變化得很快,我們從過去中小企業為主的經濟型態,現在變成高科技大型企業為主的產業。」劉泰英說,此種產業是屬於非常資本密集的產業,也就是資本多、勞工少,完全顛覆過去中小企業勞動密集的型態。

劉泰英認為,雖然高科技產業成功創造了GDP,但像是台積電外資持股高達8成,獲利幾乎都讓外國人賺走了;另外高科技產業還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折舊率很高,使得股息也很難分配至民間。因此,資本密集產業之後,國民可支配所得並沒有增加,也無法創造大量就業機會,造成民眾對於GDP上修無感。

他指出,全球過度的寬鬆政策,使得利率水準「超前的低」,甚至實質利率是負數,也就是說,借錢很便宜,讓資本家狠狠賺到;但反觀一般老百姓將存款放在銀行卻沒什麼利息收入,尤其是持有退休金者,等於是民眾除了工資以外,幾乎沒有額外的收入,因此也造成台灣一、二十年來所得分配不平均的結構問題。

「高科技產業我們還是要顧,但是現在我們忽略了中小企業,還有微型企業。」劉泰英認為,高科技產業能從資本市場吸取大量資金,因此政府不需要給予輔導,反而是中小企業、微型企業迫切需要政府強而有力的輔導,更何況台灣去年的超額儲蓄達1兆8千億,資金只能逃到香港去,「我們的資金都被外國人用了,我們卻沒有好好利用,這是很可惜的。」

股市站上1萬2僅「資金行情」,老百姓無感

另一方面,資金過分氾濫的結果,造成資金持續往股市堆。台股17日收在12097點,大漲157點,站上「萬二」大關。

但劉泰英認為,這僅是「資金行情」。他表示,過去台股只要站上萬點,國內景氣就好得不得了,反觀現在股市站上12000點大家卻無感,原因在於,全由外國人、有錢人賺去了,且有錢人邊際消費傾向不如一般百姓,使得資金又流入金融機構,讓資金極度氾濫。

劉泰英觀察,雖然股民懂得「居高思危」,但美股與台股息息相關,近期受到貿易戰影響,部分產業回流美國,使得美國經濟表現亮眼,進而帶動美股繁榮,也為台股帶來正面動力。他預期,台股的資金行情仍有機會持續發酵。

談到2020總統大選…劉泰英轟:亂七八糟 

從經濟議題談到即將到來的2020總統大選,有國民黨「大掌櫃」之稱的劉泰英不改大砲性格,砲轟選舉現況「亂七八糟」,批評藍綠兩黨總統候選人至今對於政見、影子內閣名單都沒有具體說明,「等到選舉以後才到處拉人…但這些阿貓阿狗不一定我們喜歡的」。

劉泰英舉例,從扁政府、馬政府到蔡政府,內閣頻頻更換,造成政策根本無法持續推進,「但是台灣的選民沒有人注意,換言之,台灣的選民實際上水準很低,很容易被騙。」因為選舉不只是選總統,也是在選團隊。

「現在常常選舉裡面講了,選上就忘了一乾二淨,媒體不會去追,所以媒體也是水準不高…現在人要選誰、方法也不講,特別學法律的人,嘴巴講了以後就算了…」,劉泰英暗批小英,喊出社會住宅20萬戶,但誰去執行、資金來源都沒有講清楚,何況南向政策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