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人裝在充滿病毒的大容器裡... 「鑽石公主號」成為嚴重公衛危機

國際

郵輪「鑽石公主號」上的武漢肺炎確診人數兩天內暴增一倍多,10日新增65例、11日又增39例,整艘郵輪累計已有174人感染,新增病例包括一名檢疫官和24位美國人。

《VOX》報導譴責,這是一場驚人的公共衛生危機。中國境外最大的武肺群聚感染地點在「鑽石公主號」,船上3700多人被規定須隔離到19日,12日該郵輪已漂流日本橫濱港水域8天。

由於群聚感染太嚴重,乘客又以老人居多,出現4名重症病人,11日,日本終於讓年長跟慢性病患乘客下船。另外,鑽石公主號上面有428名美國乘客,美國政府考慮將這些美國人(包括乘客與船員)接走,正與日本政府交涉,其他國家如中國、加拿大、英國、俄羅斯等都尚未公布救援對策。

只有美國提出海上接人救援對策

但是流行病學專家批評,確診的工作人員跟乘客仍留在船上,疑似有超級傳播者也在船上,這些病人繼續傳播病毒給健康者,演變群聚感染的災難

該郵輪疫情之所以大爆發,是因為2月1日,「鑽石公主號」載運到一位武漢肺炎(新冠病毒)確診的80歲香港旅客,2月4日該郵輪返回日本橫濱母港後進行全船檢疫,發現有9名乘客和1名船員確診,3700多名乘客和乘務員被要求根據檢疫命令留在船上。

從那以後,鑽石公主號的武漢肺炎確診乘客和乘務員人數一路激增到11日的174。隨著新一輪武漢肺炎冠狀病毒的恐慌席捲郵輪業,輪船公司隔離船上人員在海上以遏制病毒擴散,此舉是否安全或合乎道德?是否弊大於利?引起廣泛的討論。

日本首要任務是阻止病毒向陸地擴散

回顧過去一個星期,船上的乘客被要求留在自己的房間裡,戴著口罩,每天僅在甲板上散步幾分鐘,與其他乘客保持至少六英呎的距離;服務員每天送飯食到他們的房間,房內有電視、電影和報紙供乘客觀看。

7月東京夏季奧運會將盛大開幕之前,這種船上隔離的目的是為了防止病毒上岸進一步在陸地傳播,

「在這種前所未有的情況下,日本衛生部當局正在與我們合作,以進一步增強功能,並批准新程序,讓我們的流程適應這種情況的獨特挑戰。」公主郵輪公司總裁斯瓦茲(Jan Swartz)發表一份聲明說。

但是,約克大學全球衛生教授霍夫曼(Steven Hoffman)認為,「日本政府首要任務是阻止新冠病毒向本國陸地的傳播,而將大規模郵輪檢疫隔離對旅客造成更大傷害,放在第二順位。」

「該郵輪稱,除非有其他不可預見的事態發展,檢疫隔離14天預計在2月19日結束,因此,目前還不清楚是否會如期結束,這很令人擔憂。」霍夫曼說。

隔離會導致更多人感染新冠病毒?

正是基於這個理由,更多醫生和公共衛生研究人員懷疑這種海上隔離方式。多倫多大學流行病學教授菲斯曼(David Fisman)在電子郵件中說:「他們已經將一群人裝在一個充滿病毒的大容器裡面。所以我假設『海上隔離』正在產生主動傳播的情況。」

哈佛大學的流行病學家麥可.米納(Michael Mina)也發表推文批評,將乘客和乘務員留在船上的決定不合乎道德規範,且完全不合適。已有10名工作人員被感染,這些工作人員無法自我隔離,仍住在一起。顯然,病毒已在他們中間傳播,使所有人面臨無法接受的風險。

船上所有人面臨無法接受的風險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截至2月10日,日本官員以檢測用品短缺為由,僅對船上439名進行新冠病毒檢測,這意味著船上有些人可能感染病毒、自己卻不知道已被感染。

「周一有10名工作人員確診。據員工透露,這些確診的工作人員周日還在餐廳與其同事們一起吃飯。」《泰晤士報》報導。

如米納所說,船上所有人面臨無法接受的風險。同時,乘客和機組人員推文和視頻分享被隔離的經驗,隨著越來越多人被確診染病,他們每天都在推文分享更多的恐懼和焦慮心情。

印度籍員工向總理莫迪求救

例如,印度籍員工11日推文求救:「目前,我們非常害怕。」鑽石公主號船上的印度船員正向印度總理莫迪請求幫助,因為他們仍然滯留在日本橫濱港。當天,Aun Na Tan和她的家人被囚禁在鑽石公主號上,她說與孩子住不同房間的家人現在無法見面了。

"At this moment, we are very scared."

The Indian crew members on the quarantined #DiamondPrincess cruise ship are asking Prime Minister @NarendraModi for help as they remain stranded in Yokohama, Japan #クルーズ船 #CoronavirusOutbreak #coronavirus pic.twitter.com/SFfGdwwvcD

— QuickTake by Bloomberg (@QuickTake) February 11, 2020

糖尿病乘客亞伯(David Abel)5日抱怨說,在10名乘客確診之後,他在郵輪上17個小時沒有食物可吃。「我們就像在一直呆坐的鴨子。」 小說家蓋伊·考特(Gay Courter)9日形容被隔離的生活時表示。

多倫多大學教授博格奇(Isaac Bogoch)說,「船上的人目前在日本海域,由日本的公共衛生官員管理。」因此,作為日本遊客,船上乘客應遵守日本的檢疫協議。根據這家郵輪公司的說法,旅客來自世界各地:美國、澳洲、加拿大、日本等22國。

目前船上仍有3600多人,美國政府考慮利用船舶,從海上將428名美國人(包括乘客與船員)接走,正與日本政府交涉。日本TBS電視台報導,美國考慮的方法是避免讓鑽石公主號上的美國人在日本上岸,而是採取經由駐日美軍基地,然後載運回美國的方式。

連同乘務員在內,船上共有3711人。

更多內容

「鑽石公主號」感染武漢肺炎人數增至135人 亞洲區有5艘遊輪漂流海上

當跨國企業一去不回頭 面對武漢肺炎中共最害怕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