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的環保創意:利用廚房回收廢油點亮聖誕燈飾


講到再生能源,大部份的人在第一時間想到的都是水力、風力或太陽能等自然環境中存在的元素,卻很少有人意識到許多在平常被大家視為沒有用處的廢棄物品,其實也能夠搖身一變成為再生能源的選項之一。每年此刻東京品川區照慣例都會以漂亮的聖誕燈飾妝點在目黑川的沿岸,不過今年最特別的地方便在於,這些燈飾全部都是仰賴周邊社區回收的廢油作為電力的來源。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被命名為目黑川「冬之櫻」的此項活動(因當地為著名的賞櫻景點,故使用的燈飾顏色也以淡粉紅色為主),在今年總共使用了高達42萬顆LED燈,不論是在燈飾的使用量或是裝設的總長度,都比往年的規模要高出許多,然而這些大量的燈飾卻完全不需要連接一般的傳統電網,而是全部依賴獨立的發電系統,至於其發電所需的能源,便是來自於周邊社區住戶與餐廳已經使用過的廚房回收廢油。

報導中指出,此項嶄新的作法代表著在2011年311大地震造成福島核災之後,日本人除了不斷開發各種節電產品外,同時也在持續思考著如何才能讓能源使用更有效率;以LED燈為例,雖然LED比傳統燈泡更為省電,但如果因此而毫不在意地大量使用LED燈,結果還是一樣會耗費掉許多由整個社會共同使用的電力,有鑑於此,主辦,單位才會思考是否有可能在增加LED燈使用量的同時,又不會占用到有限的公共資源。

311大地震後面臨電力供應不足問題

在目黑川「冬之櫻」活動於2010年首次舉行時,主辦單位乃是透過日本的綠色認證系統購入潔淨電力,作為燈飾所需的電力來源,不過自從311大地震之後,隨著各地的核能電廠都被迫暫時中止運作,日本開始面臨到電力供應不足的問題,該項活動不論是在燈飾的數量與亮度上都因此必須予以縮減。

活動企劃實行委員會事務局長成田冠表示,他們曾經想過利用行人在路面上的踩踏動能來轉換成電力,只是這項技術目前仍舊不夠成熟,不過若是繼續縮減活動規模,甚至取消活動的舉辦,他們也覺得不是很好的辦法。因此他們認為必須要想出新的解決方案,而最終想到的答案就是廚房回收廢油。

今年主辦單位為此已經收集到2,200公升的回收廢油,產生的電力足以點亮目黑川沿岸的聖誕燈飾直到2017年1月上旬;成田表示,以往大家都認為廚房廢油是一項必須另外花錢處理的廢棄物品,但事實證明可用的能源就在你我身邊被忽略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