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失控》3天爆23例確診!防疫慢拍是因為奧運及太相信WHO

日本

2月13到15日,短短3天內,日本境內暴增23名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及台灣防疫指揮中心數據,至今(15)日日本感染者已達48人,分布於東京、千葉、神奈川、京都、大阪、愛知、三重、奈良、和歌山、北海道與沖繩,而停靠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確診218人

其中和歌山縣濟生會有田醫院共5人罹病,恐是日本首例院內感染。15日東京再增8例,其中7人與13日確診的計程車司機曾有接觸,這表示目前至少有10人可能是被他感染,他可能是「超級傳播者」。

就目前所知,這些新確診案例皆為日本人、無中國旅遊史,日本很有可能已經爆發社區感染,推特上出現許多對政府防疫措施感到失望的言論,例如「防堵失敗,中國公開資訊、日本、WHO防疫對策或許都已晚了一個月」,也有人發起「是否贊成與中國全面斷航」的調查。

身為醫療先進大國,日本這次竟淪陷,讓許多人詫異不已。而台籍日本創業家黃郁傑投書《關鍵評論》,指日本防疫慢半拍,一方面是為了7月底登場的奧運,一方面是因為日本緩慢的決策制度。

這23名日籍患者目前未傳出有中國旅遊史。(資料來源:日本厚生勞動省;製表:洪培英)

難捨奧運觀光財…

黃郁傑表示,日本經濟泡沫化後國際經濟影響力漸低,製造業被中國超越、創新又不如美國,因此安倍政府的任務就是「提升國家形象及帶動國內經濟發」,而主辦奧運正是達標的手段之一。

此外,中國是日本最大進出口國之一,近年訪問人數及消費力在日居冠,例如2019年中國人在日消費高達1.7兆日圓(約台幣4600億),到時他們在奧運的消費更有望倍增,這表示日本對「中國產業鏈與觀光」的依賴,讓他們無法輕易對中國和奧運說不。

另一方面,黃郁傑直言日本「真的非常不擅長處理突發狀況」,認為日本是防疫防災大國是一種迷思。

「日本政府單位及民間企業非常擅長制定標準作業流程與穩定優化,面對改變(卻)毫無機動力」黃郁傑指出,「層層處理」代表日本重視制度,但也使政府運作緩慢,而且成為「面對各種第一次的危機時,唯一的應變方法」。

相信WHO!日隔離僅12.5天 

再者,黃郁傑歸因於「大和民族的從眾心理」,使他們毫不保留全盤相信「權威組織」提供的資訊,而在武漢肺炎中,這個權威就是世界衛生組織(WHO)。

因此,儘管WHO爭議頻傳,被懷疑應中國要求刻意「洗白」疫情,全球甚至已有37萬人連署要求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下台,日本仍將WHO數據奉為圭臬,導致政府、醫療學者和民眾對武漢肺炎解讀過度樂觀,認為疫情沒那麼嚴重。

根據黃郁傑,這種心理加上日本極度重視出勤的職場文化,讓員工即使身體不適也選擇吃了退燒藥後硬上,更可能增加病毒擴散風險。例如2月13日確診的千葉縣上班族男性,發病後仍搭電車至東京上班。

企業與親資方的自民黨對這種工作倫理基本上也抱持認同態度,因此「因為一個致死率低於流感的『肺炎病毒』,要求員工隔離14天,對日本社會根本是天方夜譚一樣的存在」黃郁傑說。有別於其他國家至少兩週隔離,日本按WHO建議將隔離天數設為12.5天。

武漢肺炎患者可能入住一般病房

WHO流感專家藤奈邦子警告,除了中國外「日本是唯一出現確診病例感染途徑不明的國家」。

3日內接連確診15人後,日本政府對外將禁止入境和病毒檢測放寬至湖北省及浙江省,對內則矢言提升檢測速度及規模、擴大治療收容能量。

不包含撤僑包機與鑽石公主號乘客,病患在日本首次出現症狀後,平均需要9天才能確診,此間隔時間最長的是2月13日過世的神奈川縣80歲女性,她足足花了22天才確診。而診斷時間愈長,病患感染其他人的風險就愈高。

目前,可能感染者會被轉至指定門診,在那裡由「國立感染症研究所」(NIID)或當地公立醫院實施武漢肺炎篩檢,但只有NIID有能力一次檢測200份樣本。

日本政府2月13日宣布,不排除納入私人醫療機構和大學協助篩檢,他們也鼓勵地方醫療機構購置更多相關設備,但許多診所醫師反應他們尚未收到指示,並不知如何處理疑似案例。

治療容量也是一個問題。日本負壓隔離病房共有1871床,比原定目標少36床,而且有3成行政區的隔離病房數未達基準。

厚生勞動省2月9日表示,如果床位不夠,武漢肺炎患者可以待在非隔離病房;東北大學醫學部教授Hitoshi Oshitani也指出「如果病毒廣為傳播……,或許得讓其他病患與武漢肺炎患者共享病房」。

更多內容

旅遊疫情建議升為第一級 日本還能去玩嗎?

全球第二重災區》新加坡人口560萬 卻爆發5個群聚感染67人確診武漢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