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嚴重污染、里民接受中油4億回饋金...4大原因大潭里長挺三接反公投

政策

國民黨內政召委陳玉珍昨(15)日率團前往桃園觀音,對大潭藻礁進行現地會勘。在地大潭里長彭明聰善用機會幫里民發聲,痛斥國民黨及環保團體不尊重里民心聲,並提出4點論述,呼籲各界替大潭里民著想。

要來就來、要走就走,大潭里民情何以堪?

趁著退潮之際,一眾立委昨天下午來到桃園市觀音區大潭里,對大潭藻礁進行現地會勘,國民黨內政召委陳玉珍並主持了一場小型會議,政府部會、環保團體、各黨派立委均各抒己見,時間長達2個小時,但由於所有人都踴躍發言,因此陳玉珍直到最後才趕緊保留3分鐘時間給在地居民發聲。

或許是苦等了很久,大潭里長彭明聰代表里民發言時,開頭便痛斥:「你們今天有沒有尊重我們大潭里?你們要來就來,要把它(三接)趕走就趕走,你們用公投的方式,我們情何以堪?

彭明聰指出,里民們當初也是從抗議到現在接受,如今事實已成定局,外界卻又要來攪動大潭里民的心情、來破壞里民的感情,「我們大潭里民會怎麼感想?你們有沒有替我們想想?」他轉頭對主持會議的國民黨立委怒吼:「你們也有責任,你們知道嗎!今天你們當委員最大,我里長很小!真的!」

4點原因,在地民意反公投、挺三接

由於彭明聰砲火猛烈,國民黨立委於是馬上打斷他,催促著要趕去海邊看藻礁;但從簡短發言裡頭,他其實已提出4點理由,說明為何在地里民反公投、挺三接:

一、廢除三接卻無替代方案

二、大潭藻礁早就重金屬污染

三、里民已接受回饋方案

四、三接反而促進珊瑚礁生長

彭明聰1968年11月23日出生,現年52歲,無黨籍;他在2018年以63.16%過半得票率當選大潭里長,對於大潭當地民意具有相當之代表性。

在一眾立委、官員前面,無黨籍大潭里長彭明聰替里民發聲。(圖片來源/國民黨團直播)

廢除三接卻無替代方案

彭明聰說:「現在核四也不可能、八里也不可能、台中增加燃煤也不可能,那這個三接現在要跑去哪裡?」對此問題,環保團體亦莫衷一是,有稱要改去台北港,有稱要在桃園龍潭和新竹新埔蓋天然氣電廠,但不管是台北港還是龍潭、新埔,當地民眾大多強烈反對。

國民黨方面,資深媒體人趙少康主張蓋「能源高速公路」,前主席朱立倫則稱問題出在「低電價政策」。至於現在的國民黨中央,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今(16)日告訴《信傳媒》:「任何開發案只要會迫害到藻礁生態系統,國民黨通通都反對。」換言之,也是沒有共識。

大潭藻礁早就重金屬污染

彭明聰昨天說:「大潭藻礁在民國87年就是鎘污染的時候,就已經造成非常大的污染,等一下我相信你們在座的很多人都沒有去參觀過藻礁,我希望你們仔細看上面的生物是怎麼樣?」

根據研究者劉靜榆在2017年發表的《台灣西北部藻礁海岸重金屬污染分析》指出,大潭海岸採集到明顯的鎘、銫、鈀、銻、錫、銀、鋇、碲等重金屬;且整個研究所採集到的最大值鈷元素達299.4 ppm,就出現在大潭,已屬異常偏高的情形。至於重金屬對藻類可能的影響,該研究表明包括減緩生長速率、影響細胞分化、改變細胞大小及細胞滲透壓等。

彭明聰此前曾對媒體疾呼,在中油三接進駐前,藻礁生態就已經因為垃圾及工業廢水,幾乎被破壞與汙染,因此現在不是反對三接的時機;尤其要是電廠停擺,經濟也會受損。

里民已接受回饋方案

誠如前述,大潭地區在民國87年遭受嚴重的鎘污染,「鎘米事件」不只當地人心中永遠的痛,尤其在農地無法種植的情況下,更造成當地經濟發展的困境。因此,彭明聰才多次強調經濟發展的重要性,而且在地里民都已經跟中油達成回饋方案的共識,如今又要推翻,這叫里民情何以堪?

前大潭村長黃國恩也說,三接建立後釋出的工作機會,可讓當地許多無業者皆能得到工作,有錢便能刺激消費,當地經濟必然發展;且中油承諾將撥出開發總金額400億的1%,即4億做為回饋金。據公開資料,大潭里民人數約2千多人,4億回饋金若平均分配,每人可得約20萬元

而且不只前述開發回饋金,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努力幫忙加碼,他透過市府進行協調,台電承諾增加支持地方建設的補助款,台電也願資助多功能場館的經費,中油公司亦加碼補助新建觀音國民運動中心。

高雄永安天然氣接收站,因阻擋污染物,反而促成珊瑚礁蓬勃生長。(圖片來源/中油影片)

三接反而促進珊瑚礁生長

在昨天的小型會議上,彭明聰最後向眾人疾呼:「我希望有經費的話,帶大家去高雄的永安接收站去,觀察看看到底是什麼情形,我相信回來大家一定能接受三接。」他會這麼說,原因在於高雄的永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之後,反而促進美麗的珊瑚礁生長。

珊瑚多生長於乾淨、無汙染的水域,並且對環境變化十分敏感,最適合珊瑚生長的環境,為海水年平均溫度約在22℃~28℃的熱帶與亞熱帶海域。而位於高雄永安的中油液化天然氣(Liquefied Natural Gas, LNG)廠,是台灣第一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早在1984年便動工興建

科技部網站指出,自高雄永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之後,向外海延伸的防波堤恰好阻擋了阿公店溪的汙水流入港內,使港內海水水質條件相對改善許多,再加上船舶量少且進出頻率低,水體較未受到船舶油汙汙染,且港內消波塊又提供了珊瑚賴以附著生長的基底,因此珊瑚在此大量棲息、繁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