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布逆勢成強勢貨幣 與俄羅斯經濟脫鉤 專家:這是虛假的

金融市場

很難想像,俄羅斯深陷戰爭泥沼,但俄國的貨幣—盧布卻是全球數一數二的強勢貨幣。

今年以來盧布升值超過10%,超越俄烏戰前水準

今年以來全世界貨幣兌美元多為貶值格局,但盧布卻逆勢兌美元升值約11%,對照俄烏戰爭剛開打不久,3月上旬盧布匯率盤中一度曾貶值到139.50兌1美元,至今回升至約62.85兌1美元,更是大升近55%。

根據盧布兌美元匯率,這一波盧布漲勢在5月24日已經來到一美元兌55.875盧布,這已經創下2018年2月以來的最高水準。但明明俄烏戰爭還在進行中,俄羅斯也因為歐美制裁吃盡苦頭,盧布兌美元匯率卻可以從歷史新低,不僅一口氣回升到戰前水準(戰前約一美元兌75盧布),甚至還創下4年新高。

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總經專家解釋,主要有2個原因所致。

(更多新聞/糧食大戰》俄烏戰爭恐導致非洲鬧饑荒 中國也跟著搶大、小麥跟玉米

俄國採取資本管制,手握天然氣及石油武器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指出,由於目前盧布受到俄羅斯央行高度管制,當俄羅斯的企業跟民眾,拿著盧布要兌換成外幣時會受到許多的限制,等於使得境內出售盧布的機會被封鎖。

根據俄羅斯政府先前幾項措施,包括要求俄羅斯企業把80%的外匯收入轉成盧布、民眾在俄羅斯換外幣必須收取高達30%的手續費(後來降至12%),這些都是支撐盧布的原因;直到盧布上漲後,俄羅斯財政部才將企業外匯收入須結算成盧布的比率降為50%。

另外,由於俄羅斯手握大量的天然氣與石油出口,因此俄國也要求向俄羅斯購買天然氣或石油的國家必須先用盧布支付,使得市場上對盧布的需求增加。

芬蘭拒絕使用盧布買天然氣遭俄羅斯斷氣

羅瑋舉例,像是芬蘭就被俄國要求須以盧布支付天然氣款項,但芬蘭拒絕,因此日前已遭到俄羅斯天然氣公司(Gazprom)停止供應天然氣;德國雖然對於是否以盧布支付天然氣還在僵持之中,但民間已有德國的能源公司已經完成開戶,就等官方單位點頭授權許可,以盧布支付能源價格;另外,歐盟境內的匈牙利至今仍反對歐盟禁止俄羅斯石油進口,導致至今協議仍卡關。

基於上述的理由,羅瑋指出,俄國政府一手讓盧布的需求增加、另一手控管境內出售盧布,使得盧布出現逆勢升值的情況,與俄國的經濟表現完全脫鉤,但他認為這樣的匯率走勢「是虛假的!」

(更多新聞/普丁規定這些國家只能用盧布買天然氣 台灣將改從美國進口更多天然氣

貨幣和經濟不同調,俄國央行3度降息

原因在於,俄烏戰爭以來,西方從貿易、金融層面祭出數波制裁,早已衝擊到俄國的經濟表現,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4月的預測,認為今(2022)年俄羅斯全年GDP將萎縮8.5%,明(2023)年再下降2.3%。

由於通膨放緩、盧布回升,俄羅斯央行近期也宣布調降基準利率至11%, 這是自從俄軍在2月24日進攻烏克蘭,一度緊急調升利率至20%以來,俄國央行的第3度降息。但市場人士多認為,這似乎是為了因應盧布過強、以及挽救經濟所做的措施。

羅瑋認為,西方的制裁手段確實對於俄羅斯的經濟衝擊會有影響,但是要它就此倒下應該還不至於,不過,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由於中國加碼向俄羅斯進行能源交易,但目前盧布強勢走升、人民幣兌美元走貶,等於中國必須花更多錢購買,可能迫使中國進口俄國能源時都必須要打折,甚至出口到中國的糧食也必須給予額外折價,否則中國可能轉向跟其他國家購買,這對於俄國的經濟都會造成傷害。

羅瑋認為,由於目前盧布匯率受到資本管制,使得盧布「虛假」出現逆勢升值,除非未來解除資本管制,才有辦法讓匯率呈現真實、正常水準,不過,他認為,即便俄國要調整資本管制比較可能採取分階段,因此研判,盧布跟經濟基本面脫鉤的情況應該還會維持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再者,「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日前去信給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內容提到,據估算,俄羅斯的天然氣庫存將於7月全滿,由於普丁需要天然氣收入來支撐國家經濟,因此這將是歐洲對抗普丁的籌碼;由於歐盟正在協商將逐步將石油、天然氣「脫俄」,是否對於未來盧布匯率造成更大的壓力,值得密切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