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一年煤灰量高達7座101大樓 有毒煤灰還用來填海造陸?

環境議題

台中火力發電廠造成的空氣污染讓台中天空總是蒙上一層霧,沒想到現在政府極盡利用,將燃燒後的煤灰填埋到彰化沿海,使用煤灰進行填海造陸,引發環境污染與食安問題,讓許多當地民眾、環團氣得直跳腳。

3日,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環團結合綠委劉建國、黃秀芳和藍委王惠美,共同召開「煤灰毒害水土,怎能填海造陸?」記者會,控訴彰濱海岸水土已遭受煤灰重金屬污染多年,生態與食安均已出現危機。

彰化受污染,卻不能管?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醫師表示,2013年台中發電場的煤灰就已經開始違規進入彰濱沿海,當時彰化縣政府對台中電廠開罰,卻遭環保署撤銷處分,理由居然是彰化縣府卻無權管轄開罰,因為主管機關是台中市政府。「空污往彰化飄!煤灰也往彰化倒!彰化縣卻無煤灰管轄權?」葉光芃怒批,認為中央與台中政府欺人太甚。

葉光芃表示,台灣每年需要處理5~7座101大樓的煤灰量,認為台灣根本無處填煤灰,一定要減煤。(圖片來源/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水樣重金屬濃度高

去年10月,國際組織護水聯盟的專家Paul Wiin受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之邀來台,到中火、彰濱、六輕等地採水樣檢測重金屬含量,發現彰濱的煤灰填埋造陸已影響附近海水的重金屬濃度,測出的重金屬成份與煤灰傾倒區(灰塘)的成份相同,含高濃度或急性等級的重金屬。煤灰所含的重金屬砷、汞、鉛、鎘,會污染了地下水,更影響人體的腦、心、腎、肺、智商等,增加罹患胃癌、貧血和肺癌的風險。Paul Wiin警告,這對沿海貝類漁獲影響很大,更警告不能吃這些海鮮。

台灣海洋生物遭到污染,人們食入這些生物體有造成重大健康風險的可能。(圖片來源/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無任何保護措施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直接填埋彰濱且未經鋪設任何阻隔層,恐造成彰化沿海環境污染,不能採取填地的再利用方式,除非有採取阻隔雨水及地下水的措施;而劉建國也表示,現在前瞻基礎建設有些涉及填海造陸案,會不會把底渣、爐渣、轉爐石當填海造陸的材料之一,若會,要如何用、工程規格、用多少粒料,環保署、經濟部必須說明清楚,「日本相關不透水黏土層要求是30公尺,新加坡要求10公尺,台灣有無這樣的環境及規範?」他說。

法令修好再來處理?

針對彰濱沿海受媒灰污染事件,環保署廢管處副處長蘇國澤表示,環保署將煤灰公告為「應進行流向追蹤之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產品」,經濟部也已經提出修正「經濟部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草案),未來會將煤灰納入流向追蹤,而經濟部工業局代表回應,目前草案還在與環保署討論中,預定在6月公告結果;此外,台電代表表示,有聽到大家的聲音,沒有做好的地方會全力改進,法令修訂後都會全力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