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小英總統大作戰


再不到一個禮拜,小英總統執政即將屆滿百日。或許,經歷過白色力量震撼的台灣社會,早已經沒有多少人,會去幻想一個新的執政團隊可以在100天內就端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施政成果。只是,小英團隊的第一任內閣,在過去90多天裡,缺少了進步價值的討論,更看不到核心價值的堅持。雖不見百日新生兒的稚嫩生澀,但體態上卻像是老態龍鍾的插管病號,欲振乏力的表現令人失望。

明明從選後就可以好好準備的起手式,為何百日的表現卻是如此?探究其中的原因,就是新內閣無法展現出回應人民與望治若渴的動能外,更缺少了引導台灣當前「進步價值」的形塑能力。讓人民無感於政黨輪替的改變,更讓人民迷惘究竟這樣的團隊可以帶給怎樣幸福的未來。

大量文官轉任政務官,制約改革勇氣

會造成如此印象,呈現在政黨輪替後,政務官大量依賴常任文官轉任是關鍵原因之一。事實上,常任文官的存在有其必要。這些常任文官維持文官中立,聽命於為政策負責的政務官員來執行政策,本是憲政穩固的基礎。而好的高階常任文官更是國家的珍貴資產,長久的行政經驗具備著法規的熟稔認知,延攬這些優秀人才出任政務官本無可厚非。

只是,對照前任張善政內閣的看守特性,維持正常政務運作是對該內閣的基本要求。但林內閣係二次政黨輪替而起,「大破大立」、「開創新局」是人民對新內閣的熱切期待。林內閣之所以無法破除被戲稱「又老、又藍、又男」的內閣稱號,正是有可能因為部會首長擁有過多的常任文官成分,而忘卻政務官應有的肩膀。雖有豐富的行政經驗,但一旦面對改革呼聲,卻因為過去的行政歷練過程,擴大了對於改革的成本與既得利益的反彈感受,而自我約制了應該推動的改革勇氣。

但政府的組織設計本來就是有其規劃,好的文官體系運作,可以讓一個國家沒有總統而仍能持續運轉,但經由民選總統所擇選的行政團隊則是可以調整文官體系,使其回應選票與人民需求,落實民主目的。或許,只要內閣可以擺脫文官成分,快點針對如「居住正義」、「非核家園」、「世代公平」等提出具體可行的推動策略與成果,那人民終可感受到行政團隊的改革決心。但相對的,如果讓這些流於口號,只是用一大堆的會議騙自己也騙別人的假裝推動,那人民的不滿也將持續攀高,也同時喪失人民對民主政黨輪替的信心。

我們期望全民一起展開搶救小英總統大作戰,將人民的期望強烈的傳遞到小英總統與執政團隊的心上。因為民調本來就有起伏,就將民調的暫時下降當成對小英總統即時的提醒,提醒執政團隊打開民意的探針,調整施政的步伐,再逐步建立起人民的期待感。請小英總統記住前兩位總統的前車之鑑,當民調下滑時,千萬不要選擇回到溫暖圈,甚至淪為小圈圈治國而造成跟民意期待的更大背離。讓全民一起給小英總統溫暖的支持,搭配著清楚的進步期待,別擔心,整個球賽才一局上半而已。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