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向吳敦義說「NO」的金管會主委李瑞倉


金管會主委出缺第17天,10月19日一早,行政院正式出面宣布新主委由李瑞倉接任,這是繼台灣金控董事長呂桔誠、兆豐金張兆順之後,第三位綠營出身的財經人才,原本在旁「觀望」的綠營,在財經人事連下二城,有人就說「老藍男」不行,現在換「老綠男」上場。

「老藍男」下,「老綠男」上

只是「老綠男」也不少,但為何金管會主委這個位子會找上現任高雄銀行董事長李瑞倉,李瑞倉是個什麼樣的人,為何他敢在「兆豐」、「樂陞」、「TRF」三大風暴席捲金管會時,還敢接下「金管會」這個燙手山芋?

其實從早年一件發生在李瑞倉身上的故事,大概就可以了解,今天的李瑞倉為何敢「跳火坑」接下金管會主委一職。

畢業於政大地政研究所的李瑞倉,雖然長期待在財政部體系,但是想法卻一點也不保守,尤其對於有損於國家利益的事情,他還會出面力抗。過去在他擔任國有財產局台灣南區辦公處處長期間,曾經一度槓上當時擔任高雄市長、前途一片看好的前副總統吳敦義。

根據李的友人透露,當年吳敦義在高雄市長任內,曾經想要用很便宜的價格出售一筆國有土地給某家廠商,李瑞倉看不下去出面阻止,最後這起出售國有地的方案,就被李瑞倉硬生生以「不能賤賣國有財產」為理由,擋住了整起國有地售地案。

曾阻吳敦義賤賣國有地

李的友人表示,當時李僅是財政部南區的小官,其實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混過去就可以,反正損失的是國家,又不甘他的事,但他卻敢出面對抗後市看漲的市長吳敦義,甚至還向吳說「NO」,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出李瑞倉「勇於任事」的硬頸個性。

除了「勇於任事」,對於綠營的事務,李也相當積極參與,尤其在綠營最落魄的時候,李瑞倉還願意到台灣智庫幫忙,這一點讓許多綠營人士到今天都銘記在心,因為在2008到2012這一段綠營最慘的時候,願意進來幫忙綠營的人,其實是需要勇氣的。

「李瑞倉雖然出身公務體系,卻與民進黨有較深的淵源,他是當年台灣智庫金融小組的重要成員,」一位綠營人士說。

2008年總統大選,民進黨幾乎被打趴在地上,蔡英文在各界不看好的情況下接下民進黨主席,當時綠營財經大老陳博志認為,綠營對於財經議題的關心以及論述不能中斷,因此在陳的主導之下,綠營在台灣智庫成立了金融小組。

當年金融小組的成員主要有:呂桔誠、張兆順、蔡哲雄、吳繁治、施俊吉、李瑞倉、許德南,如果仔細看,大家會發現,目前擔任公股董事長的呂桔誠、張兆順、新任金管會主委李瑞倉、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都來自「金融小組」,甚至前一陣子行政院推出的兆豐金「督導小組」名單,也幾乎就是當年「金融小組」翻版。

台灣智庫金融小組「博士後研究」畢業

當年主導金融小組的陳博志表示,在2008到2012這四年的時間,金融小組討論了各式各樣當前國際上與台灣內部正在發生,或是可預見的金融問題以及金融政策,當時李瑞倉都充分參與,所以他不只有在財政部的經驗,在台灣智庫四年的「博士後研究」,對於各式各樣的金融問題都有相當程度了解。

尤其是人民幣的問題,當時金融小組還特別召開多次會議討論研究,陳博志表示,2008年之後,馬政府強力鼓勵人民去買人民幣商品,金融小組曾經提出警告說「買人民幣會有很大的風險」,甚至南山人壽的問題,小組也曾討論研究過,所以不管是TRF或是金融保險問題,李瑞倉都曾經充分參與,也給了很好的意見。

陳博志表示,今天有人說他地政出身,可能不懂金融,不能夠接金管會主委,那是在亂講,因為之前的金管會主委陳冲是法律系畢業,還不是照樣當主委,所以重點在於歷練,唸什麼科系跟當主委根本沒有直接關係。

在陳博志眼中,李瑞倉是個不耍花招,立場不會變來變去的人,他務實、踏實的個性,以及公部門、金融機構的歷練,博得綠營內部及蔡英文總統的信任。前經濟部長、現任高雄銀行董事何美玥也說,他是一個果決敢做事的人。只是金管會絕對不是輕鬆的工作,橫在李瑞倉眼前的炸彈就有好幾個,接下來他要如何拆彈?「老綠男」會不會優於「老藍男」?李瑞倉的考驗才正要開始。

前副總統吳敦義來函照登

貴傳媒今日報導稱「當年吳敦義在高雄市長任內,曾經想要用很便宜的價格出售一筆國有土地給某家廠商,李瑞倉看不下去出面阻止」一節,係屬子虛烏有,請予澄清,以正視聽。
一、 依法直轄市長只能處理市有土地,市政府處理市有土地與國有財產局業務更無關連。貴傳媒引述某不具名人士的說法,顯然是子虛烏有,憑空杜撰。
二、 吳副總統擔任高雄市長期間對於市有土地之處理,一向秉持謹慎態度,更絕無「賤賣」情事。
三、 吳副總統擔任行政院長期間更曾下令禁止國有土地出售,以免助長房地產價格漲勢。此為吳副總統從政以來的一貫風格,請貴傳媒本諸媒體忠於事實之立場,惠予澄清,以正視聽。
中華民國105年10月2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