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報勇揭天主教的水門事件


《驚爆焦點》(Spotlight)榮獲2016年奧斯卡最佳影片,讓許多影評家跌破眼鏡 ,他們以為非《神鬼獵人》莫屬。《驚爆焦點》的脫穎而出,可說是自39年前《水門事件》(All the President’s Men,又譯總統班底)以來,又一部以報社編輯部為背景的電影稱雄影城。但《水門事件》僅獲最佳男配角和最佳改編劇本兩項大獎,而《驚爆焦點》則一鳴驚人,除了最佳影片,亦獲得最佳原創劇本。

《驚爆焦點》得大獎有雙重意義,一是為新聞界(特別是紙媒)打氣,向公民社會證明調查記者更負有保障弱勢族群、向權勢機構說真話的責任。二是揭發天主教的黑暗面 ,尤其是使大批沉迷性侵的神父暴露於陽光下,無所遁形。《波士頓環球報》編輯部的焦點調查新聞小組,就是電影《驚爆焦點》所描述的對象,這個小組只有五、六個人,一個是編輯,一個是資料員,其他則是記者。調查小組成員2016年2月28日晚上亦獲邀以貴賓身分參加奧斯卡頒獎典禮 ,他們異口同聲地說是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後一次參加星光閃閃的典禮。

波士頓居民以信奉天主教的愛爾蘭後裔為主,天主教勢力極大,波士頓樞機主教更是權傾一 時,地方政客都對他敬畏有加。神父性侵幼童傳聞,在波士頓早已不是新聞,許多人都知道不少禽 獸神父蹂躪小男生,但無人膽敢公開舉報。即使有受害者的父母向執法單位投訴,皆石沉大海,媒體亦不願或不敢報導。2001年,《波士頓環球報》新任總編輯馬蒂‧巴倫(Marty Baron,猶太裔)上台,他在該報的一篇專欄中看到埋在文章裡面的一則大新聞:盛氣凌人的波士頓樞機主教伯納德‧羅氏,知道一個名叫約翰‧基根的神父一直在性侵幼童,不但未加以阻止,甚至蓄意掩護,於是,巴倫下令焦點小組展開行動,全力挖這條新聞。

其實,前幾任的總編輯都知道基根神父性侵幼童,但都不敢追蹤。焦點小組在2002年發表了22篇深度報導,震撼全美,榮獲2003年普立茲公共服務獎。基根一個人即在三十多年裡性侵一百三十幾個小男生。基根被判十年徒刑,關進牢裡第二年即被同房獄友打死。焦點小組還發現,整個麻州有七十多個神父性侵一千多名幼童。羅樞機主教在波士頓待不下去了,一向官官相護、家醜不外揚的天主教最高層,把他調到梵諦岡當四大教堂之一的主持人,不僅安然無恙,且照樣享受美酒佳餚,2016年已84歲。

焦點小組亦採訪到紐約、費城、芝加哥、洛杉磯和亞利桑納州土桑市等地神父,都有一連串性侵小男生的紀錄。據非正式統計,數十年來,全美至少有將近萬名幼童遭神父性侵,使他們受到一輩子無法治癒的身心創傷。《驚爆焦點》2015年推出後,梵諦岡持肯定態度,認為該片「誠實」,亦「令人信服」,並表示教廷正協助美國天主教會洗刷罪惡。

《驚爆焦點》的導演湯姆‧麥卡錫,也是劇本作者之一,他和佐希.辛格為了撰寫劇本 ,花很多時間挖焦點小組的歷史,結果被他們挖到焦點小組在1993年即已採訪到神父性侵事件,卻受到壓力而留中不發。《驚爆焦點》得大獎的消息傳出後,美國新聞界大感興奮。報紙的力量和作用畢竟沒有消失,仍然是社會的公器,在電子媒體掛帥的今天,更顯可貴。

《華盛頓郵報》的兩名調查記者挖到水門事件,搞垮了不守法的尼克森總統;《波士頓環球報》的焦點小組則不畏天主教壓力,揭發了神父的獸行。尤值得一提的是,當年在《波士頓環球報》下令調查神父性侵的總編輯巴倫,現在是《華盛頓郵報》總編輯。人才到處有人搶,洵非虛語!

 

內容來源:撰文=林博文《自由,凌駕一切》由大塊文化出版授權轉載

 

《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