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的一局下


新政府上任一個多月,從敗戰的手忙腳亂與群龍無首中驚魂甫定的國民黨逐漸站穩腳步。

從過去這一個多月觀察,現任的國民黨領導核心在過去幾個月從面對熟稔賽局博弈的蔡英文手中完全討不到好處的情況下,幾乎可以確定要以全面騷擾癱瘓執政的戰術來作為國民黨未來的戰術主軸。

從各大國營事業體工會蠢蠢欲動的罷工抗爭,國軍虐狗事件的刻意渲染,以至於日前海軍飛彈誤射事件。不論事件一開始的本身是突發或是預謀,隨後的新聞操縱能力與輿論風向,以及利用這些單一事件的槓桿效應,仍處處可以窺見國民黨及其背後暗黑勢力,開始展現其足以藉著這些事件騷擾並癱瘓行政團隊施政的企圖與能力。

國民黨打游擊戰,不打政策論述正規戰

「敵駐我擾,敵疲我打」原本就是毛澤東游擊運動戰十六字訣的其中一部分,其關鍵是在於掌握戰場戰術層面的主動積極性,進而快速集結局部優勢分而擊之,或快速脫離戰場保存實力,以達到以小擊大的戰略目的。

國民黨過去在與共產黨和草創時期的民進黨交手的過程中,都在這個戰術上吃了不少的的虧。當現在國民黨成為真正的在野黨,試圖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尤其是在敗選之後的國民黨,少了原先龐大組織決策時的各方山頭干擾,小而靈活的洪秀柱國民黨,再加上秘書長莫天虎與政策會蔡正元過去的經歷背景與行事風格,放棄檯面上政策論述的正規戰,轉而全面採用騷擾破壞游擊戰術,完全是合理而且符合國民黨利益的選項。

這就令人想起諾蘭兄弟「蝙蝠俠」系列電影中最受爭議的一部:「蝙蝠俠:黑暗騎士」。除了演員希斯萊傑因為扮演入木三分的小丑之後自殺身亡之外,整部片當中所鋪陳的對正義是非與人性試煉的反思,一直是這部電影最值得討論的重點。

疼惜台灣,是蔡英文最大的堅持與捨不得

諾蘭兄弟在劇本的鋪陳上,明白告訴所有的觀眾:蝙蝠俠的堅持,就是誰都看得出來最大的弱點。當理性思考的蝙蝠俠,面對的是隨機破壞與動機報酬不可測的小丑。正如熟稔賽局理性思維分析的蔡英文,面對的是開始不按牌理出牌的國民黨及暗黑勢力。而作為本土的政治領袖,疼惜台灣一直是蔡英文政權最大的捨不得與堅持。這一點國民黨陣營知道,國民黨背後的暗黑勢力更知道。

問題是當無法把長久以來已經被滲透混雜的黑白與善惡輕易區分切割的時候,所有惡人對台灣的傷害與掠奪就更肆無忌憚,而且一次又一次的利用對被挾持第三方受害者損失的不捨,來挑戰執政者對自身核心價值的堅持。

一旦在關鍵的時候,把執政者逼到價值選擇的角落,而執政者給自己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放棄,就是任由自己對過去堅持的背離而被支持者失望恥笑失去信任。

新政府面對華航企業工會的抗爭,居然被新任董事長輕易全面答應條件,瞬間抵消掉蔡英文在對空服員工會罷工抗爭的完美表現贏得的正面印象,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就更不用提接下來的一例一假決策,與通過杉原度假村開發環評。

如果颱風天前後菜蟲罷工……

下一個被改革的如果是蔬果產銷合作社的菜蟲們,在颱風天前後開始罷工罷運,農民和消費者兩頭都叫苦連天罵聲連連,蔡英文政府是打算照單全收這些菜蟲的條件,還是有多少能耐與籌碼在媒體輿論的渲染壓力下堅持改革的意念?

一個核心價值無法堅持貫徹執行的執政團隊,即便是贏得選舉,也不會是帶領這個國家前進的力量,不管是誰,不管民意支持度曾經多高。

「黑暗騎士」的片末,諾蘭兄弟安排了一個光明的橋段:搭載公民的渡輪與囚犯的渡輪分別被小丑裝上了炸藥,而且公開宣稱兩艘船上的炸藥引爆器都在對方手中。電影中的結局是這兩艘渡輪雙方都在最後選擇了放棄按下引爆器的按鈕,而用人性的光明面讓小丑失算。

但是,合理的結局應該是,囚犯渡輪上的囚犯們覺得不應該傷害無辜的公民而放棄引爆,但公民渡輪上的公民經過了投票的程序決定按下引爆器。而事實上小丑安排公民渡輪引爆的不是囚犯渡輪,而是公民渡輪自己。

於是公民渡輪藉著民主的程序炸毀了自己的船隻,囚犯渡輪卻在百口莫辯之下承擔了外界的指責與討伐,在上岸的那一刻,為了躲避外界的聲討而決定武裝逃亡,甚至拋棄了心中的最後一點善念,就此投身小丑黑暗的那一方。

這才是把人性逼到角落,這才是小丑想要的結局。

有很難嗎?一點都不難。「只需要一個糟糕的一天,最理性的人也能成為瘋子」。

如果國民黨和暗黑勢力決定跨出的是這一步,那麼蔡英文的真正挑戰與考驗,才剛剛將要開始而已。

一個國家領導者,與歷史上偉大的國家領導者之間的差異,不是在於施政執行力與領導力。而是在於在面對嚴峻考驗的時候,願意義無反顧的背起荊棘與十字架的決心。目前看來,民進黨政府上上下下還完全沒有這樣的意識與準備,甚至在林全內閣的瞻前顧後當中,逐漸快速的失去對各方議題的主導權與整個改革戰場的節奏,完全沒有意識到一個強大的,與既得利益結合的暗黑破壞勢力,正在每個角落快速的崛起醞釀之中。

蔡英文的危機,比預料中來得早,也來得快。一局上滿壘無人出局如果最終沒有得分,下半局通常就是真正麻煩的開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