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富邦銀發表區塊鏈實驗成果 交易速度仍需克服

金融動態

台灣銀行界推行區塊鏈應用的關鍵場域,可能不在金管會、某一棟金控總部大樓、某個新創科技園區,而是在校園裡面。玉山銀行與富邦銀行分別在台灣大學與政治大學試行,在過去幾天分別發布實驗結果。

玉山銀行2017年成立的Innovation Lab和台大區塊鏈技術團隊Gcoin、電子學生卡平台Blink、集點樹等合作,從去年10月開始在台大校園試行、為期3個月的區塊鏈行動支付實驗成果,實驗最主要導入區塊鏈於紅利點數折抵消費服務上,實驗結果於這8日正式發表。

導入區塊鏈,支付流程更快

玉山銀行將區塊鏈導入行動支付點子從去年初就已經發想,原先也計畫於去年上半年對外宣布,然而計畫最終延宕將近一年正式發表,其他金融機構或組織都對實驗充滿期待,外界最關心兩件事情,區塊鏈是否能比目前作法更省時、省事?

在玉山銀實驗期間消費,一樣是透過App付款、達一定條件後獲得點數,之後再出示App的QR Code讓商店掃碼,即可以點數來折抵消費金額。而在這之中,區塊鏈所扮演的角色是確認是否具有足額點數,再核銷將消費折抵記錄寫入區塊鏈,交易當下資料就能即時寫入共享帳本。

玉山銀行表示,整個實驗的過程中可以發現,區塊鏈的確可以改善店家的對帳流程和對帳效率,平均每個店家每個月的對帳時間可以節省大約2個小時。

然而另一方面,對消費者來說,完成交易之後仍須等待約5至7秒才能夠完成後端區塊鏈系統寫入,導入區塊鏈機制的交易付款跟一般手機掃碼支付的時間相比,還要增加50%以上,因此回應速度有待突破。

玉山金控數金處協理劉美玲於今年的法說會上就透露,確實在交易速度上難以突破,畢竟如果無法讓消費者有感、產生價值,沒有必要為做而做。

速度上若跟不上,就不需要硬做

無獨有偶,富邦銀行於13日宣布,在政治大學推出的區塊鏈支付應用場景已經可以正式商轉,雙方在去年3月合作進行「區塊鏈支付網路的關鍵技術與工程研發」專案計畫,再導入業者的算法,消費者使用富邦行動銀行App的Lucky Pay掃描商家QR Code付款,整個交易速度可降到1秒以內。

富邦銀表示,下一階段將向外擴及到政大周邊的店家和商圈,共同打造區塊鏈支付示範區,未來更有可能進一步把區塊鏈技術擴展到線上開戶、存款、支付、交易等業務上。

對於銀行積極投入區塊鏈應用多,市場看法多半樂觀其成,畢竟區塊鏈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如何落地,不只上述兩家銀行,包括中信金、國泰金到公股行庫的第一金都有相關區塊鏈議題釋出。不過,對於未來究竟能不能有重大突破,關鍵點恐怕落在學校。

一名金融科技業者坦言,目前多數金融業者在區塊鏈議題上多和學校單位採行產學合作方式,在校的人才、人力實在不足,因此過去許多計畫會卡在一半的原因,「並不是台灣技術太落後,往往只是找不到人來做,人才不足絕對是台灣發展區塊鏈的一大隱憂。」

沒有人可以否認,區塊鏈絕對是2018年最夯的科技趨勢,不只科技業、新創公司趨之若鶩,金融機構更積極搶進,另一方面,未來台灣銀行界推行區塊鏈應用的關鍵場域,可能不在金管會、某一棟金控總部大樓、某個新創科技園區,而是在校園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