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滿月爭議未落幕 教育部長吳茂昆挺得住嗎?

教育議題

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於4月19日上任,換算下來,今(19日)正式上任達滿月。不過,隨著時間過去,他帶來的爭議似乎沒有隨著時間而減少,反而與日俱增。

由於不滿吳茂昆的爭議,全教總18日晚間召集各縣市教師工會團體,於教育部前抗議,要求吳茂昆下台,行政院應儘速尋覓替代人選。

「一個爭議這麼多的部長,到底要如何帶領教師們,教導孩子?」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直言,細數吳茂昆過去的爭議,就包含涉嫌溢領獎助金、為自己加薪、以東華大學專利赴美國開公司等等舊事。其中,有一些是在他上任前便眾所皆知,一些則是上任後經由立委、學界人士所爆出。

今各地區教師工會團體皆來到教育部前,要求教育部長吳茂昆下台。(攝影/黃威彬)

針對這些指控,吳茂昆除一次又一次發聲明澄清外,也就是以唯一口徑對外說「我不認為我有做錯過事。」針對這番說法,張旭政不以為然地說「他在教育部一天,就是對台灣教育的侮辱與諷刺。」

不過,除了過去的爭議如影隨形以外,吳茂昆在上任後的表現也引發批評。

兩次跨部會會議身分不同遭放大

以日前仍在社會上沸騰的台大校長案來說,前部長潘文忠猶疑了3個月遲遲無法做出決定,而吳茂昆上任後僅過一周,教育部便做出「駁回台大遴選委員會決議」的結論,進程相當快速。不過,對於他的果決,支持派認為他比起潘文忠來說相當明快,反對派則認為他晉升為「拔管大將」,未來位子將坐得更穩固。

就實質面來說,教育部做出此決議是早晚的事,因此將吳茂昆視為拔管大將似乎有失公允。但值得一提的是,潘文忠在去職前曾針對管案組成跨部會會議,出席成員包含陸委會、法務部、中研院等相關部會的代表,以及相關代表。而根據會議紀錄,由於第二次的會議是在吳茂昆上任後召開,因此由他擔任主席。

但有趣的是,細究出席名單,吳茂昆其實在第一次的會議就有出席,不過當時是以學者專家的身分到場,第二次則轉變為主席身分,也意外引起爭議。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表示,兩次跨部會會議,吳茂昆由學者身分晉升為部長,時機如此巧合,懷疑其中牽涉政治利益。不過,獨派團體台灣北社則認為,教育議題應回歸專業,不應再做泛政治化操作,甚至操弄為政治鬥爭。

國教也面臨挑戰

除了高教爭端以外,吳茂昆在國教上的表現似乎也不盡人意。12年國教上路在即,教育部每週日皆會召開課審大會,而自從吳茂昆上任以來,除上週母親節停開會以外,也出席了3次的課審會議。在第一次的會議中,吳茂昆在致詞時表示「我是來學習的。」也分享了過去的就學經驗。

不過,在第二次的會議中,吳茂昆因為致詞完便前往參與活動,引來不少批評聲浪,認為這位高教出身的部長不重視國民教育。對此,教育部官員指出,部長在出席完活動後仍然有回到課審會主持。

對於教師團體的批評,教育部至今沒有回應。(攝影/黃威彬)

不過,目前管案仍在延燒,在國民黨委員鎮日緊迫盯人之下,吳茂昆已一週未現身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的審查以及質詢,又再度遭到批評。在現今國教、高教都面臨挑戰的重要時刻,吳茂昆上任一個月後,能否重新調整步伐,繼續推動台灣的教育大業?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