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慘烈的議員初選出爐 藍營這一區選到黨內互打檯面化

北市選情

被視為「國民黨最激烈議員初選戰區」的北市大安文山區市議員初選結果終於揭曉,依次由李柏毅、羅智強、耿葳、鍾沛君取得提名入場券。初選激烈自然發生不少摩擦,包括前總統馬英九被指介入支持特定參選人,產生排擠效應;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也被指涉「非正馬軍」;而羅更控訴黨部主委黃呂錦茹指他「吸票機」,使民眾誤會他票太多,讓許多檯面下的齟齬都意外被搬上檯面。

政二代李柏毅、耿葳順利過關接棒

國民黨在大安文山全體13席議員中,本次將提名8席,但本區還有過去曾是國民黨籍的現任議員李慶元、新黨的陳彥伯都將尋求連任,在泛藍參選爆炸,面對民進黨現任議員5席的對決情況下,讓國民黨參選人不論是在初選或正式大選中,恐怕都要面臨一場硬仗。

本次大安文山區初選,共有5位參選人競爭4個名額。屬於文教區的大安文山是藍營票倉,國民黨參選人競爭激烈,除了大看板招牌、宣傳車掃街「基本款」必備,在初選後期緊繃階段,各種告急、黨內大老背書也全部用上,包括簡訊與語音拜票、電話轟炸到選民都開始抱怨。

王致雅缺乏青年、新人加權,慘被淘汰

地方人士形容,這次初選可說精銳盡出,特別有許多年輕新秀,又都是「俊男美女牌」,再加上最後還有原就已有高知名度的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加入,更讓整場初選的競爭更加激烈。而且依這次黨內初選規定,年輕人與首次參選可在民調採計加權,例如35歲以下、又首次參選的鍾沛君即可加權25%;耿葳雖屬於現任議員厲耿桂芳姪女被排除新人加權10%,但也因年輕而可加權15%。

成為這次初選唯一遺珠之憾的是,上次代表國民黨參選該區議員,卻成為落選頭的中央委員王致雅,這次雖然捲土重來,在地方也經營已久,但因為非首次參選,也沒有40歲以下的加權計分,即便最後請出前台中市長胡志強、前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加持告急,也都不敵既有青年加權,同時又接棒上一代資源的李柏毅、耿葳等,在初選就飲恨落敗。

「正馬軍」議題發酵,馬英九被參選人指控介入初選

這次「吊車尾」通過提名的鍾沛君,雖然外型好且年輕,但因起步最晚而一路選得辛苦,但她在初選最後階段宣傳策略運用得宜,頻頻透過政論節目、媒體專訪強化知名度;包括謝龍介、丁守中,甚至連郝龍斌、金溥聰都為她出馬掃街,最特別的是,鍾是選區中唯一使用前總統馬英九肖像合照宣傳,雖然最後終於驚險過關,但也造成黨內齟齬。

因為馬英九貴為前總統,本人雖不介入初選,但因讓特定參選人使用合照宣傳,甚至有「馬分身」之稱的前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都出面支持鍾沛君,被視為以「正馬軍」招牌區隔羅智強,「正馬軍」的操作確實在初選中產生發酵。

正因為馬總統「正馬軍」效應強大,連最後獲得第三名的耿葳陣營,也感受到強大壓力,使得耿葳姑丈厲威廉發出一封公開文章,指控馬英九介入初選「不自知、不自制」,讓「挺馬藍、反馬藍」的矛盾,在馬英九居所的文山區被放上了檯面。

第二高票的羅智強選前頻告急,點名批黃呂錦茹耳語打壓

而被「正馬軍」議題操作的羅智強,更是在選前兩天提前發出「落選感言」,強調自己在首日民調中發現監聽到的局部樣本,已淪為出局的最後一名,但他最後仍以第二名順利通過初選,只是羅雖然對「正馬軍」議題不以為意,但他選後卻跳出來批評特定人士,以「羅是吸票機」耳語,讓選民不支持他,他甚至點名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說他「票太多」,讓他受傷,但黃呂則嚴詞否認。

初選第二名的羅智強因為此次並非榜首,在初選揭曉後還大動作昭告「不要再叫我吸票機,否則就告!」羅智強團隊發言人蔣豐懋也在媒體群組控訴黃呂錦茹說謊,並指涉與黃呂關係好的副主席郝龍斌操作增加提名席次,是因羅智強的參選分票而打亂布局,也再揭露另一樁初選期間的黨內恩怨。

空氣票的羅智強、鍾沛君,正式大選「地面戰」挑戰大

熟悉選舉的黨內人士分析,從本次初選結果來看,羅智強與鍾沛君兩人恰好都是缺乏基層樁腳基礎,只憑「空氣票」過關,在多選多的選區中,未來兩人將是大選中互相矛盾、搶票最激烈的黨內對手。

這次國民黨在大安文山區市議員確定提名現任議員陳錦祥、歐陽龍、王欣儀、徐弘庭,以及李柏毅、羅智強、耿葳及鍾沛君,共提名8席。不過,本區還有過去本屬國民黨,後被開除黨籍的李慶元,以及新黨的陳彥伯,特別是李慶元的基層實力同樣堅強,缺乏地方組織實力的新人,在大選時可能要再面臨一次嚴峻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