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的半導體夢做了很多年 這次又是「狼來了」..?

企業動態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近日到中國清華大學演講,講到工業互聯網,忍不住說了「半導體我們一定自己做」,還透露已有上百人組成的半導體事業部,其實郭董已經不只一次說要佈局半導體領域,最近3年來,「半導體」3個字年年都會從郭董口中說出,但事實上,鴻海集團旗下其實不乏半導體產業鏈投資,這次關鍵字又被提出來,到底會不會又是「狼來了」?

郭董:發展互聯網,半導體一定會自己做

隨著物聯網發展,鴻海過往曾經嘗試開發特殊規格邏輯晶片(ASIC),以因應不同客戶不同品需求,不過,成效到目前為止都是迷,2016年,半導體業最大的新聞之一,莫過於日本軟體銀行(SoftBank)收購英國晶片設計大廠安謀(ARM),當時郭董曾宣佈要與軟銀合作,在深圳設立晶片設計中心,郭董接受陸媒專訪時,就提到希望跨足半導體設計與製造領域。

去年郭董又與半導體產業沾上邊,這一次就是曾經打得沸沸揚揚的東芝半導體收購案,郭董在股東會後,甚至怒撕看衰的報紙,但也凸顯郭董在半導體領域的企圖心。

日前東芝半導體出售案,中國方面反壟斷調查已經過關,也等於讓郭董在半導體的新佈局再次落空。近日郭台銘在北京清華大學,以「實體經濟+數字經濟,工業互聯網時代來臨」為題發表演說,他提到,之前成功收購夏普後,也想收購東芝,但未獲日本政府同意。

他並指出,鴻海集團發展工業互聯網,需要大量感測晶片、傳統晶片等半導體零件,每年採購金額高達400多億美元,「我們一定會自己做」。也直接證實鴻海跨入半導體領域,「我們已設立了非常強的半導體事業部,有上百人的團隊做半導體。」

曾發豪語:讓Morris找我們!鴻海要切半導體那一塊?

據了解,郭董口中的半導體團隊,應該是原B次數位產品事業群總經理劉揚偉所領軍,去年成立的全新「S次集團」。而鴻海集團旗下目前已有包括面板驅動IC的天鈺、系統模組封裝(SiP) 的訊芯、導體及面板設備的京鼎,以及4年前從格羅方德手中拿下的IC設計服務公司虹晶。

但郭董說半導體一定自己做,到底要做那一塊?雖一度曾有傳出是晶圓製造的可能性,但郭董多年前曾對內部下指令,在半導體領域,除了晶圓代工,什麼都可以做。理由是,晶圓製造需要龐大的資本投資,且台積電等業者已經做得很好,郭董期望在晶圓代工以外的領域都做得很出色,當時也發下豪語,「讓Morris(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來找我們!」

錢不是問題,但喝牛奶又要養牛?

從資金投入來看,對郭董來說,錢不是問題,但以台積電正在進行南科5奈米廠,加上先期的竹科研發產線,投入就高達7000億元新台幣,假設郭董不需要這麼先進的製程,以力晶才剛宣佈的竹科苗栗銅鑼園區12吋廠,投資金額也要2780億元,又如華邦電的高雄記憶體12吋晶圓廠投資案也達3350億元。

一座晶圓廠要價2、3000億元,以郭董近年的手筆,廣州、美國威州的面板廠投資金額也分別達3000億元之譜,所以蓋晶圓廠的金額數字嚇不倒郭董,反倒是,為了喝牛奶要養一頭牛比較是現實上的問題。

更何況,郭董與張忠謀夫人張淑芬是遠親,郭董兒子郭守正、女兒郭曉玲結婚,甚至郭董再婚,張淑芬與張忠謀都是座上賓,張忠謀還曾擔任過證婚人,張淑芬也任過好命婆,就算這一層「親」在商場上,也得兄弟登山各自努力,但加上鴻海集團的規模,郭董要晶圓製造的支援,問題應該不大。

是半導體還是「絆倒」體?

半導體產業高技術、高資本密集,與鴻海過去製造業的高人力密集,講求成本效益很不同,雖然鴻海有面板廠製程經驗,也如業界形容,兩產業都屬半導體製程,但面板越做越大,半導體卻追求摩爾定律極限,越做越小,「做大」是鴻海的強向。

但半導體的產業型態分工極細,就算鴻海在製造業的分工也一樣細膩,但新的領域,管理思維勢必也很不同,就以IC設計業來看,人的因素很重要,除了錢,還要對的人做對的事,更要有對的市場。因此,郭董的半導體夢做了很多年,到底夢到什麼?會不會夢想實現?還是被半導體「絆倒」,得繼續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