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沃克、陳浩南座車 90年代日系五大天王都參加的車展

生活品味

一站在這台車旁邊,耳旁似乎感受到風速,彷彿與保羅沃克(Paul Walker)一起馳騁在美國那又直又長的公路上,甚至聽到了引擎的聲音,這台Toyota Supra 第四代(下,圖片來源/「經典90」提供在電影《玩命關頭》是主角保羅沃克的愛車,曾經用它和唐老大「尬車」。

這裡是在台中國際展覽館所舉辦第一屆「台灣經典老車聚」由近12萬會員的臉書社團「經典90」舉辦,這次展覽除了一系列保時捷的展示之外,最大特色是集結了日本五大天王車廠在90年代的經典之作三菱 3000GT、Nissan  skyline R34、Mazada  RX7、Honda NSX、Toyota 的Supra全部到齊,以及其他晰有車款,車展裡面有許多車款甚至全台灣僅有一兩台的收藏。

有東瀛戰神之稱的Nissan skyline R34 GTR。(上,攝影/鄭國強),不但在動漫《頭文字D》中占有一席之地,也曾在電影《玩命關頭》中由主角保羅沃克駕馭,他在第4集中所駕駛的藍色Nissan R34 GT-R後來出現在德國車商GTA的庫存名單中,並且開出100萬歐元價格。

三菱3000GT(Grandis GTO)是90年代劃時代的產物(上,圖片來源/「經典90」提供)三菱重工的工程師們想打造出一台能展示日本工藝與科技的先進車種,三菱3000GT由此誕生,它能夠調整電動尾翼、雙渦輪引擎,原本稱之為三菱GTO,但因當時其他車廠也有名為GTO車款,因此出口版本稱為Mitsubishi 3000GT,在2000年經濟泡沫之後,因不堪虧損的情況下,三菱也正式停產。

Honda NSX  Type R(上,圖片來源/「經典90」提供) 有「東瀛法拉利」之稱,這台神級超跑可是阮經天的私人收藏。五大天王之一的NSX,是第一款被命名為 Type R 的Honda車,之所以被美稱為「東瀛法拉利 」是因為它體內那顆本田車廠(Honda)引以為傲的VTEC DOHC V6引擎讓NSXU有著非常出色的加速實力。而且Honda為了向 在1965年的 RA272 戰車獲得第一場分站賽的冠軍Honda F1 車隊致敬,曾把引擎蓋還有廠徽都會更改成了紅色。

馬自達RX7。(上,攝影/鄭國強)RX-7採用傳統跑車標準的FR驅動配置,心臟是馬自達(Mazda)開發的轉子引擎,搭載五檔手排變速箱,是日本五大天王之一,漫畫《頭文字D》裡高橋兄弟的座駕就是RX7 FC和RX7 FD。

這台豐田Toyota 的Supra 二代目,雖不如保羅沃克的座駕第四代Supra那麼有名,卻是全台灣唯一的一台。

「大佬,你的MR2被偷了,要不要報警?」「你這個笨蛋!我們怎麼會報警,車子丟了當然是去西貢找大傻!」電影古惑仔系列中陳浩南的座車就是豐田MR2。MR2與法拉利相同配置,中置引擎、後輪傳動,MR2系列為日本第一款中置發動機並大量生產的高性能跑車。

豐田拉力賽冠軍車Celica六代,Celica GT4為Celica(ST205)第六代車型,於1993-1999年間推出,在1993年-1995年的世界拉力錦標賽中,Celica GT4是全日本第一款參加車型,並於1994年贏得世界拉力錦標賽冠軍。

帶著德國的血統卻有著義大利的外貌,Karmann Ghia(1955-1974)經典名車福斯卡門外觀由義大利設計師Ghia操刀,並擁有德國心臟,使得它一直是老車迷的最愛。

本田一代喜美,伴隨著一整個世代人們的經濟成長之夢。

曾於1990年獲得歐洲汽車雜誌選為年度汽車大獎的標緻205是,法國標緻汽車於1983年至1997年間生產的一款迷你車,此車型是標緻汽車歷來第一款掀背汽車,以傾斜向上的尾箱蓋和橫條設計的水箱罩,開創了標緻汽車在掀背汽車之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