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強棒、教長最佳人選都指向她 為何大家要搶鄭麗君?

政治人物

民進黨如今全面執政,卻面臨最重要的台北市長之役遲遲推不出強棒人選,礙於基層壓力最後決定自提的,卻也被外界形容毫無策略。

在民進黨跟柯文哲確定分手後,最近在綠營內部開始有聲音傳出「強棒」人選可能有著落了。根據《新頭殼》報導,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銜總統兼主席蔡英文之命,拜訪文化部長鄭麗君,隨後陳菊也前去拜會,但報導隔日馬上被洪耀福否認。

不過,現在不只台北市長點名她,連教育部長也有人點名讓她來當。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簡稱全教總)18日抗議新上任教育部長吳茂昆下台時,甚至一度嘲弄既然民進黨認為吳茂昆能力這麼好,乾脆找他來選台北市長,也點名鄭麗君接手教育部長,因為她與全教總溝通良好,許多全教總想推的重要政策有賴她協助。看來鄭麗君不論在黨內還是黨外民團眼中似乎人員極佳、觀感很好,以黑馬之姿竄出的鄭麗君有無可能接下北市長戰袍,備受外界矚目。

蔡英文:確實有一些人選在考量

雖然立委姚文智和前副總統呂秀蓮都有明確表達參選意願,但是黨內一直有希望派出最強棒的聲音,如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兩人貴為民進黨的A級人選,卻因新潮流系堅決反對兩人出馬,且目前所處要位也不宜離開,而形象好、被視為民進黨明日之星的鄭麗君成為可能。

18日,出席國家人權博物館開館儀式的鄭麗君受訪時表示,「這兩天沒有被徵詢,自己也沒有參選的規劃」,蔡英文則表示,洪耀福找鄭麗君的事情她真的不知道,但民進黨內確實有一些人選可以來做考量,「我相信選對會現在已經開始展開評估人選的程序」,有些過去沒有想過的人「或許他們也是可以被考慮的」,包括一些別人推薦的人選,選對會也可以考慮。

鄭麗君:柯市長跟我們有距離

不過,鄭麗君對台北市長選舉與台北市政也有些願景與看法。根據《新頭殼》報導,鄭麗君的態度傾向支持民進黨在台北市自提人選,並推薦黨內同志姚文智。她表示,年底大選與上一次選舉不一樣,當時禮讓柯文哲目標是為了推動政黨輪替成功,但現在民進黨是多數執政黨,要有「首都願景」,將台北打造成國際級首都也是姚文智一直以來的訴求。鄭麗君表示她與姚文智「蠻有共鳴的」,認同姚提出的台北都市願景。

其實,鄭麗君也有自己一套對台北市願景。中央與地方政府合作緊密,行政院文化部部長的她,過去也與台北市合作過許多計畫,包括修復中的北門旁䥫道部、台灣博物館到歷史博物館的首都博物群館,兩廳院結合中正紀念堂的轉型等計劃。

希望能將台北打造成一座文化豐富的國際級首都的她,在擔任文化部長這兩年期間,文化部與台北市之間也經常有爭議傳出。

柯文哲曾抱怨,台北市被指定為古蹟的有400處,可是文化部指定古蹟又不給錢維修,所以晚上就會出現自燃現象,此話惹得當時文化部也反擊是北市府卻未積極執行,隔空交火。日前鄭麗君上電視節目接受專訪時,曾以個人身分表示:「在很多觀念、價值觀、議題思考上,柯市長跟我們有距離。」

她曾舉中正紀念堂轉型為例表示,柯文哲曾說過「轉型正義就是看不順眼就把你幹掉」,反對去蔣化,但是鄭麗君認為:「這不就是戒嚴時期的威權統治者才是這樣做嗎?」這也凸顯她和柯文哲在文化觀念上的差異。

鄭的形象符合北市都會喜好

鄭麗君的優勢形象符合台北市選民喜好。台大哲學系、法國法國巴黎第十大學攻讀政治、經濟、社會所,也成為博士候選人,非常符合台北市民對高知識份子的喜好;而女性身份也可以打破過去北市長都由男性擔任的歷史。除了背景的優勢以外,事實上,鄭麗君能夠在黨內外獲得好評的原因,更與她歷年來在政策理念上的推行與表現有關。

鄭麗君四年立委任內,推動《集會遊行法》修法,並關注《公投法》、婚姻平權、非核家園,也反媒體壟斷、反黑箱課綱、反對政府濫用派遣工,這些理念讓許多人覺得她「正義感十足」。

但是,在蔡英文當選後,延攬她當上文化部長,鄭麗君由監督者變成執行者,如何拿捏「理念」與「現實」的距離成為新考驗。在擔任文化部長兩年多以來,努力推動許多法案,包括中正紀念堂轉型正義,並組成專家諮詢推動委員會在全台各地舉辦工作坊討論、一線面對民意,她表示今年就會提出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法案,還有《國家語言發展法》、《文化內容策進院設置條例》、《公共媒體法》及《文化基本法》,此外近日在綠島、景美的人權博物館揭牌也是她的政績之一。

沒選舉經驗是弱點

不過如果由鄭麗君出馬,也有她比較弱的地方,那就是她從未打過選戰。現在距離年底大選所剩時間不多,雖然作為新人沒有包袱,但是得在短時間內深耕台北、熟悉選戰模式可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對於鄭麗君可能被徵召出馬,有黨內人士樂觀看待,認為她和姚文智都比較年輕較符合選民的期待;但是也有人認為,黨若要提名鄭麗君,得通過姚文智和呂秀蓮這關,畢竟就算被視為「最強棒人選」,但也得有實質推舉擔任台北市長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