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媽救了小英的民調?蔡英文的下半場還有補考機會

520專題

蔡英文總統執政滿兩周年,在野黨在轉型正義、司法改革、勞工、經濟等領域均表達不滿,尤其年輕人更是大多數認為蔡執政兩年以來並不覺得整個低薪的環境有所改變,就在520當天,台灣民意基金會也公布民進黨執政2週年民調。

根據最新民調顯示,今年5月,有3成9的人基本上贊同蔡總統領導國家的方式,4成8的人不贊同,但與上個月相比,贊同蔡總統領導國家方式的人上升7.2個百分點,不贊同蔡總統國家領導方式的人下降1.4個百分點,不過當全民為蔡英文總統執政兩週年打分數一項,總成績卻僅有52.61分,這個成績與執政第一年近乎相同,幾乎沒有進步也是不及格的分數。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這是「活當」不是「死當」,代表台灣人仍願再給補考機會。

執政兩年成績:活當,但還有補考機會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民進黨重返執政兩周年」全國性民調發表會,由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主持,邀請林佳和、廖達琪、蘇紫雲等三位學者專家出席。

游盈隆表示,民進黨今天執政滿兩周年,歷經兩岸關係、年金改革、司法改革、外交等諸多政策,台灣社會也因此動盪。

蔡總統這個月聲望突然回升7.2個百分點。(圖片來源/台灣民意基金會)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總統聲望和上個月相比,贊同蔡政府領導國家方式的人上升了7.2個百分點,而不贊同的下降1.4個百分點,將近有3成9的民眾認同蔡政府的表現,為何民調低迷的蔡總統聲望會突然出現回升現象?

對於要怎麼解釋這一個月蔡總統民調突然出現「久旱逢甘霖」的現象?游盈隆暫時歸納出三個可能的因素:一、遲來的陳菊效應;二、外部危機效應;三、蔡政府護盤效應。

三大原因讓蔡的民調「短暫」回升

游盈隆表示,遲來的陳菊效應,是說南台灣政治明星、高雄市長陳菊應邀入府擔任總統府秘書長,其效應雖不像賴清德出任閣揆那麼立即且巨大,但仍逐漸發酵,發揮了某種程度的「桶箍效果」,凝聚民進黨陣營的向心力。

至於外部危機效應,指的是近一個多月來,中共在外交上搶邦交國,在軍事上對台武力恫嚇,促使台灣人出現鞏固領導中心的心理;至於蔡政府護盤效果,是指蔡政府為了拼執政兩週年總統民意支持度不要太難看,兩個月來努力向外界宣揚政績和闡述政策,連平常不做這些事的蔡英文總統也卯起來上電視、廣播、網路媒體、與青年學子面對面等等,這些多少會有一點幫助。

小英民調回升,游盈隆認為遲來的陳菊效應、外部危機效、蔡政府護盤效應,是可能的其中因素。(資料來源/台灣民意基金會)

不過,游盈隆強調,就經驗上說,賴清德效應只維持兩個月,陳菊效應可以維持多久?外部危機效應並非經常出現,除非中共真的對台動武;而政府大力護盤也只是短期因素,不會持久;所以,要讓仍顯低迷的蔡英文總統聲望大幅向上提升,必須大刀闊斧,做出讓台灣人民有感的施政作為才行。

在這份民調中,比較有趣的是希望受訪者替蔡英文兩年來的執政表現打分數,並以0到100來表示,0分表示成績最差,100分表示成績最好,60分表示及格。根據統計結果發現,0-49分占26.2%;50-59分占19%;剛好60分占24.6%;61-79占10.9%;80分以上占14.6%;不知道/拒答占4.7%。約45.2%民眾打出60以下的分數、約25.5%的人打出高於60以上的分數。

大刀闊斧民眾才會有感

游盈隆分析,台灣20歲以上的成年人中,50.1%的人對蔡英文總統過去兩年的施政表現給出及格的分數,而相對也有45.2%民眾給予不滿60分的分數。

他說,根據2016至2018執政滿意度調查來看,雖然數據帳面上成績看來不錯,但以平均數的角度進行比較,民調結果施政表現的成績仍是不及格的52.61分。與第一年蔡政府施政表現52.41分近乎一樣。雖然沒更低於早前的分數,但透過約略的比較也顯示出,蔡英文這一年來的表現應無帶給民眾認同感。

游盈隆表示,就學校常規而言,52.41分是活當,不是死當。這顯示台灣人雖對蔡英文兩年來執政表現不滿意,但仍未放棄,仍願再給蔡總統再一次補考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