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淵生日前收大禮 越方准台塑河靜鋼廠2號高爐點火

台塑

台塑集團在國內的擴廠計畫頻頻受挫,但對集團總裁王文淵來說,今年的520生日前還是收到了大禮,來自台塑集團投資在越南的河靜鋼鐵廠第二支高爐,獲准點火!

5月11日,越南資源環境部部長陳紅河主持的跨部會審查會中,經過對廢水、廢氣及廢棄物等三廢排放檢測值的審查,皆達到法令標準,在製程技術部分,經審查亦符合各項規定,最後在會議中通過台塑河靜鋼鐵所提出的2號高爐投料試車計畫,消息傳回台北,台塑集團高層感到振奮。

這是繼就是去年5月29日第一支高爐點火、7月24日,越南總理阮春福率領多位中央政府官員,在王文淵全程陪同下視察鋼廠廠以來,河靜鋼鐵廠獲得最重要的進展。

相隔一年,第二支高爐終點火

在會議通過後一周,5月18日上午,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越南中央級官員、河靜省省長、大股東中鋼總經理林弘男、日本JFE廣瀨常務、河靜鋼鐵董事長陳源成共同參加點火儀式,早上10點點火,下午4點58分,陳源成啟動按鈕正式送風,經過一天的時間,越南時間5月19日下午5點10分開爐順利成功產出鐵水。

5月19日17點10分,第二支高爐開爐順利成功產出鐵水,未來河靜鋼鐵廠年營業額將可達25億美元。(照片來源/台塑河靜鋼鐵提供)

事實上,在河靜鋼鐵舉行點火儀式的前一天,越南官方為2016年河靜鋼鐵廠引起的意外死魚事件做出定調,由越南總理阮春福出面舉行記者會,宣布當時許多中部受影響的漁民已經獲得補償,對生計的衝擊也逐漸恢復正常,而且人民對當地政府也更具有信心。

阮春福強調,他支持河靜省官方的決定,替漁民出面解決賠償的問題,他也感謝在場指導委員會成員,領導人、地方和省級政治系統、軍隊、警察部隊的協助下,以及公眾的支持下,整個事件大致落幕。

補償漁民工作,大致完成

但阮春福指出,賠償的工作仍存在異議,還有民眾覺得不滿,因為還有0.9%的賠償金尚未發放,要求地方政府盡力協助居民獲得補償。最後他也強調越南政府愈來愈重視環保,而且將在中部四個省份建立更多的環境監測系統。

儘管大規模汙染導致死魚事件雖未讓各界全部滿意,但官方願意放行讓第二支高爐的點火對台塑集團來說有著重大的意義,代表這已進行12年的浩大工程進入收網的階段,正式進入全面生產時代。

台塑河靜鋼鐵廠預估,今年產出鐵水將達500萬噸,年銷售鋼材465萬噸,年營業額將可達25億美元,對越南GDP的貢獻將從2017年的0.45%提升到2018年的1.27%,王文淵的鋼鐵夢,終於一步步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