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美中貿易爭議甩一旁 這些小型股還是持續飆漲創歷史新高..

國際財經

美股三大指數上沖下洗,隨美中貿易摩擦消息起舞之際,小型股羅素(Russell)2000指數異軍突起,連接連數日發威,上周五(18日)創下歷史新高。

分析師指出,小型股跑贏大型股,主要是受惠於美元匯率走強,另一方面因小型企業面向美國國內市場,不會受到中美貿易爭端的不確定性因素影響。

在過去的一周裡,無懼美國10年期公債收益率刷新約7年新高至3.15%,油價改寫逾3年半收盤高位,以及大型股三大指數全面走跌,美國小型股羅素2000指數表現強勢,一度改寫1630.33點的歷史新高。

大型股指數標普500指數納、納指(Nasdaq)、道瓊指數上周約下跌0.5%,但是小型股再次表現相對強勢,跟蹤美國小型股表現的羅素2000指數連續第三個交易日收漲,上周累計上揚1.2%。

資金擁抱小型股,避開國際變數

投資人轉而偏愛小型股,使得羅素2000指數成為2月股災後第一個向上突破創新高的主要股指,今年2月該指數曾經從歷史高峰下挫10%,為兩年來首見的現象。

投資人不愛大型股,戀上小型股,主要是因全球經濟走向的不確定性、中東地緣政治風險、以及中美貿易爭執難解,投資者交易情緒謹慎,加之美債收益率的上行,加深投資者對企業借貸成本上漲過快的憂慮,導致大型股上漲動能枯竭,納指上周曾創下近一個半月的最大跌幅。

編輯指數的FTSE Russell指出,Russell 2000成分公司平均每家市值只有25億美元,而標普500成分股蘋果,以上周五收186.3美元計算,其市值榮登冠軍,高達1兆美元。

羅素2000成分股當中,最受投資人青睞的公司包括生技製藥商Nektar Therapeutics 以及線上宅配食品服務供應商GrubHub。

股神巴菲特的投資公司波克夏對生技業也是情有獨鍾,根據最新公告訊息,股神巴菲特第一季除大買7500萬股蘋果公司股票,目前蘋果持股的市值高達447億美元,另外還大買2170萬股以色列生技公司Teva,持股數量增一倍多,達到4050萬股,並且將農業化學公司孟山都持股數量提高6成(730萬股),達到1900萬股。

小型公司營收大多來自美國國內

儘管股神沒有買小型股,但是資金最近為何熱愛小型股,無懼諸多風險因素,強勢發力呢?FTSE Russell全球市場研究部門主管Alec Young說明,小型股表現較優的幾個原因,其一,小型公司的營收大多來自美國國內,對照標普500公司約50%的營收來自海外,小型股比較不會受到國際逆風的衝擊。

彭博社指出,美元指數近期走強,一度漲至93.8,創5個半月新高,可能也是讓小型股跑贏大型股的主要原因。小型公司往往處理國內業務,無需將海外收入轉換成美元,反觀,大型公司在相同條件下往往會面臨匯兌損失的壓力,因此當美元升值時,小型公司通常受益。

美元走強、川普減稅均有利小型公司業績

同時,選擇權交易商也紛紛押注看好小型股的行情。據彭博社,小型股下跌10%的期權費正降至一月以來最低水準。

華爾街日報表示,羅素2000指數創新高的背後是小企業基本面良好,這主要是美國的經濟復甦強於其他國家,小企業是美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吸引資金開始陸續流入。另外,川普政府推出的減稅等政策幫助了中小企業的發展,也是一個利多誘因。

小型股正夯,美股牛市還會繼續

分析師Nigam Arora近日透過分析相關技術指標,得出以下結論:熱錢仍在持續流入小型股,這意味著美股牛市還將繼續。

Arora的邏輯如下:在深度熊市中,牛市中表現強勢的小型股則會大幅下跌。出於這個原因,當他們看到牛市可能結束時,專業投資者(聰明資金)往往會退出小型股,但是現在小型股正夯,吸引大量資金流入,意味著美股牛市還會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