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將敗選?有機會循阿扁模式當選2020總統

台北市長

從民進黨決定自提台北市長人選後,柯文哲還會不會連任的問題,就是外界關注的焦點;包括前總統陳水扁、名作家苦苓,或是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都認為柯文哲「敗象已露」,國民黨參選人丁守中很有可能勝出。

根據《聯合報》21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丁守中以36%支持度領先柯文哲的33%。這與日前在網路引起討論的苦苓預測,「柯文哲一定墊底」雖有不同,但是在台北市長選舉,第2名與第3名道理是一樣的。

柯文哲的復仇,推誰都是「管他的」!

苦苓的預測,是台北市長將由國民黨丁守中拿下;之後他在政論節目時,與另一資深媒體人邱明玉對賭,表示柯文哲不管幾個人出來選,都一定墊底,位居爐主之位。

邱明玉曾在今日新聞(Nownews)撰寫「柯文哲的復仇」一文中提到:柯陣營不諱言,從黨中央到新潮流以降,「有人有自己的私心,想要拱賴清德上位,拉小英下馬」,所以柯文哲才會氣到跟選對會的成員說,「民進黨在幹什麼,我不是反對小英,我是反對你們把國家搞爛,你們在搞小英,不是『打柯』,是在『倒英』吧。」

該文亦指出:柯陣營已經蠢蠢欲動在各地插旗,「柯文哲在全台民調最低是台北市,未來他全台輔選友柯議員,你看殺傷力有多大?柯文哲就算沒有建設性,但絕對會有旋風式的破壞力」;以及:柯陣營坦然認為,未來不會有二階段民調的可能性,不管民進黨是徵召陳菊、賴清德或是姚文智,只有三個字「管他的」。

對於綠白分道揚鑣後,柯陣營定調「不攻擊、做自己」,即使殘酷的民調數字顯示,丁守中至少有40至45%的實力,綠白恐剩55至60%的空間。此外,在「綠白分手,蘇貞昌選情沒救了?」的報導中,提到親柯人士認為,「民進黨今天這樣做,新北已經輸掉了,柯文哲跨過淡水河去救蘇貞昌還有機會,現在沒救了。」

柯P有機會循阿扁模式登上總統?

「新勇哥物語」第109集的主題「柯P的愛恨情仇」,勇哥認為,那些媒體報導的內容,應該是柯市長本人在第一時間的心情寫照;但寧可相信這只是一時的情緒反應,不會是柯P年底玉石俱焚的選戰主軸。

勇弟說,「柯P幾近恫嚇言論,損人不利己。2014民進黨與柯P的合作成功,有其特殊的時空背景,彼此互利互惠,沒有誰欠誰的問題。」

勇哥也批評,什麼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靠柯文哲跨河去救還有機會,現在沒救了,口氣不小!為什麼不說2014柯P旋風外溢效應不可一世時,他也能跨河去救游錫堃,多跑一、二趟或聯合造勢,險輸24000票的游錫堃早就是新北市長,四年後雙北再攜手合作,豈不更順理成章?可柯P另有考量,當年並沒有這樣做!」

勇弟還說,「所謂雙北每區提名2位議員人選,再到全國輔選,說說可以,不能當真」;「柯市長今非昔比,沒能耐脫褲圍海,不信就試看看!」「如果柯市長有足夠的政治智慧,打好台北市長連任選戰,形塑被兩大黨夾殺的弱者形象,即使連任失利,未嘗沒有機會循『阿扁模式』,順勢登上2020總統寶座!?」

民進黨即使禮讓柯文哲還是不會贏?

顯然地,阿扁與苦苓至少都認為柯文哲應該是會敗選了,即使2016年曾受柯P跨刀助陣的柯建銘也說,三足鼎立對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是有利的。

事實上,有民進黨高層人士就表示,即使民進黨禮讓柯文哲,2018台北市長還是不容易贏,這位人士說,連勝文當年還有42%選票,而丁守中的政治歷練與實力本就高過連勝文太多。

此話也不無道理,畢竟當年有「馬王之爭」的後遺症,有部分泛藍本土派被動不輔選,再者還有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讓年輕選票都倒向柯文哲,以及柯P因為MG149遭司法圍剿的打壓情緒。

但是這次,馬英九因素消退了、軍公教選票因年金改革而反綠、年輕人因一例一休、工資調整、同婚議題等,也不再那麼熱衷支持蔡政府,都讓泛綠的盤勢難以延續2014年的榮景,相對就算是綠柯合作,也是苦戰一場。

或許這是民進黨決定自提人選,維持執政黨格局的因素之一,柯文哲如果平心靜氣地想想,可能也不會對民進黨有這麼多哀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