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急診暴力增加了..每2.4天就發生一件醫院騷擾秩序事件

醫療保健

近日在彰化縣醫師公會的聯誼會中,從彰化某主任檢察官口中提到,最近為什麼醫院的急診暴力好像增加了?

急診暴力增加了?

在現今社會經濟面不振,人民謀生不易,導致環境氛圍緊繃,醫院經營陷入困境,病人及家屬心情不佳,壓力無法宣洩,加上肉體及精神的不爽,醫護人員或行政人員一個眼神、一個動作、一句應話,就山崩地裂,火山爆發!由言語的霸凌,演變成肢體衝撞的全武行,甚至整批家屬全部精、氣、神投入戰場,醫院職場急診暴力焉然產生。

依2017年台大醫院安全室主任石富元醫師的統計如下:

1. 醫院暴力發生的地點:精神科病房(61.5%)、急診(14.7%)、其他病房(9.5%)。
2. 暴力類型:不友善不合作的態度(74.3%)、言詞辱罵(12.3%)、重度暴力或使用武器(3.9%)。
3. 造成暴力事件者之身份:病人(88.1%)、病人的家屬或朋友(6.5%)、非病人相關的人員(3.8%)。
4. 暴力事件的爭議導火線:本身的疾病引起(78.7%)、與本院無關的原因(6.9%)、對醫療過程或結果的爭議(5.6%)。
5. 暴力事件的處理結果:需要進行約束或壓制(79.7%)、言詞解釋勸導即可(13.4%)、需要通報警方處理(5.6%)。

平均每2.4天就有一件擾亂醫院秩序發生

令人不解的是,不管報章雜誌、電視媒體、政府、民間單位多努力宣導與行銷,罵人照罵、打人照打,根本沒在看也沒在讀,更沒在怕,滑手機也不打開來看 — 「請勿使用暴力,要多多體恤醫護人員的辛勞與付出。」,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民國98年至102年5月,全國擾亂醫院急診秩序或妨礙醫療業務執行案件統計681件,也就是平均每2.4天就有一件擾亂醫院秩序發生。看來政府對民眾宣導與學校教育應多下功夫導正。

在2018年3月1日參加由郭院長主持今年度的第一次醫院急重症醫療品質促進委員會,郭主席指出,一間醫院要有競爭力及戰鬥力,有3個部門要非常注意其發展和用心,第一為急診醫療、第二為重症加護病房、第三為開刀房的量與質。彰基今年急診量除夕到初五春節期間,共服務了3092急診人次,在初五的日間有20名重症患者(ICU level)在待床,真的是擠爆了急診。

急診是每家醫院的門面,也是醫院的天下第一關,彰基總院急診的戰力在全院總住院率佔了約48%,送加護病房佔約60%左右,每月約500台急診刀進開刀房,急診量每月約8700人次。可見急診是眾家必爭之地,感謝院方非常注重急診,對急診的人力需求及設備評估,皆二話不說給與全力支持與更新,更感謝內、外、婦、兒科及各科部強力後盾的無限支援。

如何使醫院員工及急診醫護人員,用心去愛人、去疼惜患者?那提供一個安全的醫療環境,就是一間醫院對員工的保障和承諾。一間醫院很可能一夕之間因惡火燒出了人命,燒毀了民眾的信任感,而使醫院關門,那又斷了多少員工家庭的生路。

彰基的醫療安全除設有各項措施,在多次的醫院暨教學評鑑、JCI與醫院緊急醫療能力分級作業中,皆順利通過了嚴謹的審核與要求,並每年舉辦員工皆必須參加的安全衛生教育訓練課程。尤其萬一大量傷患一發生,醫院的危機應變處理能力及社會輿論的期待,如病人或家屬一有情緒反應,則重大的職場暴力就如火燎原,馬上爆發。所以可能引起醫院大量傷患的安全議題方面,當以火災及地震為先,茲整理報告如下:

一、 火災的預防:
大量傷患處理配合燙傷病房、加護病房提供火災演練,尤其彰基開刀房的火災演練DVD更提供給多家醫院學習。在彰化縣消防局的火災演習教育課程中,也排入醫院安全的教材。

2012年,新營醫院北門分院暗夜惡火,二樓起火,疏散百人,死傷72人(12人致命),是台灣醫院火災史上死亡人數最多一次。分析原因如下:1.防煙區劃失敗;2.夜間自衛消防編組人力偏低;3.初期滅火失敗;4.通報延遲(醫院要自救,因而延誤);5.錯誤疏散策略缺乏持續照護,多位患者躺在草地上無人妥善看護與保暖,以上幾點提供醫院經營者參閱。

火災時,煙的竄升很快,10人中,常是9人煙昏再燒死,1人燒死,千萬不可搭電梯;火災時很多消防員建議,跑樓梯往上、往下,皆不安全,走樓梯間更不安全,應就地關門以防火焰與煙霧流竄;煙每秒3-5公尺約2樓高的速度擴散,很快追上您,躲在浴室也不安全因火災現場溫度常達200-400°C、會將浴室的塑膠門燒溶,釋放出大量的化學毒氣而致命。建議水平逃出靠近窗戶和陽台呼救逃生。

二、地震的防護:
這是人類和儀器無法預測的天災,形成原因不外板塊移動、火山爆發、核彈試爆等原因。當災害發生時馬上趴下(Drop)、掩護(Cover)和抓住桌腳(Hold on)穩住,此為地震保命三步驟,盡量往窗戶移動(救援時較容易找到您)。地震時依專家指出,牆腳大柱子旁、陽台、樓梯間(如大樓的保險箱)相對安全,可以提供保命的機會。

為什麼大家會選擇彰基?因這間具有122年歷史,由蘭大衛醫師與梅鑑霧牧師所創立的教會醫院是一間有愛,以病人安全為中心及醫療品質為標竿,有溫度、寬度更有深度的醫學中心。所以民眾對彰基有信心,有依賴,有相當的信任度,在病情危急時,就來到彰基就診與治療。

綜觀之,彰化非都會地區,無高聳壯觀的台北101大樓,無繁華璀璨的台中大遠百,更無高雄夢時代摩天輪可看美麗動人的夜景,所以彰基員工秉持發揚愛上帝、愛土地、愛人民、愛自己的精神,以醫療、傳道、服務、教育、研究為任務,積極提升病人安全、醫療品質、廣招人才、異業結合、綠色暨AI醫療、發展智慧健康城,提升員工的福利,營造一個安全的醫療環境。誠如郭院長所言”傳承、永續及永生”,彰基現由陳穆寬院長領軍,進入創新期,率領彰基這群戰力十足的聯合艦隊,航向無限發展的藍海,信心滿載,乘風破浪,上帝必與我們同行,往神的航道全速邁進!

原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  副院長  周志中,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