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金融業就代表高薪?小心這恐怕是被平均之後的神話....

兩岸金融

台灣勞工的平均月薪高達5萬台幣,但這是被高所得者拉高的結果,實際上青年勞工平均月薪只有2.9萬台幣,扣掉房租和餐食等費用,可能成月光族,對岸中國的金融業同樣被少數高管拉高平均月薪,造就了投行平均高收入假象,有些低層員工一樣是窮忙族,還不起房貸。

最近中國網路上流傳一張申萬宏源證券承銷保薦的低階員工薪資單,上面寫著「月薪不到5000元人民幣(27,000台幣)」,外界以為金融業「年收入百萬很easy」的光環頓時被戳破。

這位員工薪資單一出,很快有人起底這是券商減薪的結果,在降薪後,很多申萬宏源保薦員工都還不上房貸了。據瞭解,去年底,申萬宏源調整薪資結構,基本薪資包括基本工資和績效獎金,其中,績效工資占基本薪資比原則上為20%至50%,員工對此的感覺是變相降薪,從4月份開始不發績效獎金,等於減薪3至5成!

減薪後,申萬宏源保薦的員工還不起房貸

中國第五大券商申萬宏源會變相降薪,是因為該公司投資銀行業務積極應對債券市場低迷局面,努力順應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要求,去年淨收入大減34%。

在申萬宏源員工辛酸告白後,大家才恍然大悟,金融業平均1.8萬人民幣(10萬台幣)的高薪,是一個被平均的神話。根據知名媒體《21世紀經濟報導》調查統計,金融業「年薪破百萬」的高管人數達532人,9成來自證券、保險公司。

其中,40人年薪更是破500萬元人民幣(2350萬台幣),該媒體聚焦四大金融業,包括中國62家上市券商、銀行、信託、保險公司,調查統計出以上數字。

這個人年薪6100萬台幣,叫她第一名

當中有7人年薪過千萬人民幣(4700萬台幣),中國平安常務副總經理和副首席執行官李源祥(53歲)、41歲的陳心穎以1303.70萬元(6100萬台幣),並列第一,兩人薪酬比2016年大幅調高30%。

那些行業離百萬年薪更近一點?資料顯示,54%的年薪百萬高管來自券商,達315位,銀行業緊隨其後,154位高管上榜。從男女比例來看,在532位百萬年薪金融高管中,女性有73位,占比近14%,平安保險的陳心穎以1303.7萬元人民幣奪下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