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砸40億元買彰銀、台新金 吳東亮的「神助攻」出現了...

金融

彰化銀行去年才剛改選董事,以財政部為首的泛公股聯盟再度打敗台新金控,總共取得5席董事,續掌經營權。不過面對糾纏超過12年的彰銀案,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顯然不會輕易放棄,尤其台新金董事吳澄清以公司名義加碼彰銀超過14萬張,成為彰銀第三大民股股東,未來成為吳東亮力抗財政部的一大助力。

吳澄清成彰銀第3大民股股東,泛台新幫影響力增加

從彰銀揭露最新前十大股東持股名單中可以看到,吳澄清為代表人的台興石化買入彰銀股票14萬8860張,持股比例已經達到1.58%,排列下來位居彰銀的第8大股東,市場初估若以彰銀過去約17元的均價來看,吳澄清這一年來至少砸了25億元左右。

今年83歲的吳澄清是國內石化業大老,是台灣石化、合興石化、北誼興業等3家公司的董事長。據了解他早年出身國民黨救國團體系,但與民進黨關係也十分良好,人脈實力不容小覷。

而吳澄清的父親吳松柏發跡於紡織業,與新光集團創辦人吳火獅相同,吳澄清和吳火獅的交情也延續到吳火獅家族的第二代,吳澄清不僅是台新銀行的創始股東之一,更從2001年開始擔任台新金董事,目前也以台新金的法人代表身分擔任彰銀董事。

因此,若以帳面上持股計算,彰銀第1大股東台新金持股比重22.55%,再加上吳澄清的1.58%,「泛台新金」檯面上對彰銀的股權控制已達24.13%,直逼泛公股聯盟合計的26.32%。其中財政部掌握的12.19%,加上第一銀行、國發基金等持有的7.38%,以及財政部最佳盟友龍巖集團和李世聰合計6.75%。

吳澄清同時加碼台新金,力抗寶佳集團來勢洶洶

對此,財政部特地發布新聞稿表示尊重合興石化增加彰銀持股,但也同時強調會密切關注後續發展,適時提出應對策略,維護公股權益。顯然吳澄清的大動作已經挑起財政部敏感神經。

值得注意的是,在台新金本身也面臨寶佳集團挑戰角逐董事席位之際,從台新金21日最新公布的主要股東名單中也能發現,吳澄清的台灣石化在這一年之中,持有台新金股票比例從1.47%增加到2.37%,持股比例提高0.9%,買進股數增加大約10萬張,初估金額約15億元,吳澄清的台灣石化躍升為台新金的第3大股東。

換句話說,在吳東亮腹背受敵的情況,除了有大姐吳如月登高一呼團結整個泛新光體系支援外,也有著老交情的吳澄清也扮演了關鍵的助攻角色,不管是在攘外還是安內上,都暫時吃下一顆定心丸。

財政部最大的靠山是金管會,吳澄清恐怕違反金金分離

不過,吳東亮恐怕還是不能太掉以輕心,即使長輩出手相救,不過吳澄清的高齡問題也成為市場攻擊的目標,寶佳資產管理公司在這個月初發出的「致台新金股東的第二封信」中,直指台新金此次提名的董事候選人,包括吳澄清在內多人任期已長達17年,而吳等人的年齡高齡還超過70歲,不只是萬年董事更是高齡董事。

而更加迫在眉睫的還有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周正式宣布的金金分離規定,外界雖然視此為「寶佳條款」,但事實上台新金本身也被掃到,先前顧立雄已經明確指出吳東亮夫人彭雪芬以進賢投資法人代表擔任新光金董事不符規定,未來必須調整,而現在吳澄清同時擔任台新金和彰銀2家金融機構董事,勢必也得做出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