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2周年成績單》誰是民眾心中表現最佳閣員和幹話王?

520專題

總統蔡英文就職甫滿2周年,已過任期的一半,回過頭檢視蔡政府2年來的執政,人民究竟是否滿意,接下來的路又要如何繼續走下去?

網友點名最佳閣員:顧立雄、唐鳳

《信傳媒》在520執政2周年前夕,做了一系列臉書留言活動,直接貼近了解民眾心中最真實的想法;另外也踏上街頭了解民眾對蔡政府執政的感受。其中在表現最佳的內閣閣員活動中,點播率最高的是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以及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成了網友心目中形象及表現最好的內閣閣員。

除了顧立雄及唐鳳以外,也有不少網友點名最近頻躍上新聞版面的文化部長鄭麗君。網友普遍認為,鄭麗君經歷及表現都相當不俗,因此評價頗為正面。不過,有正面評價,也就會有負面評論,在執政黨幹話王留言活動中,行政院長賴清德或許是因為過去的一席「功德說」,讓不少民眾印象深刻,因此成了最多網友點名的人。

另外還有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等也出現在網友點名的幹話王名單中。值得注意的是,前勞動部長林美珠因勞基法修法引發不少社會批評;環保署長李應元因空汙、深澳電廠環差案等爭議;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先前「晚上10點前睡覺」的節電說,通通都成了網友點名的對象。

蔡政府執政滿2年,但民眾普遍無感?

事實上,《信傳媒》走上街頭,親訪年輕民眾對蔡政府2年執政的感受時,大部分的人對於蔡政府執政都持較為負面的評價,給出的分數多為不及格。有民眾認為,2年以來幾乎什麼都沒改善、感覺很糟糕,似乎和2年前沒有太大的差別,但較為明顯的是,在處理兩岸關係上,蔡政府確實和前朝「有點不一樣」。

然而,也有民眾一針見血地說:「終究政治人物是政治人物,都會進行一些政治上的操弄,這部分是讓人看得還蠻不開心的」,不過,至少仍有感受到蔡政府在改革上,以及一些該做的事情依然是有在做的。

此外,蔡政府執政以來,揮舞改革大旗端出不少政策,民眾對什麼政策最有感或是最不滿?大部分受訪的民眾都認為,勞基法修法反反覆覆,配套措施尚未做到完善,就急於讓政策上路,不免讓勞工相當不滿;另外在軍公教年金改革方面,確實引發不小的爭議,就連還是學生的民眾都可以感受到軍公教人士對於修法的不滿。

迫在眉睫...急需蔡政府改善的問題:經濟發展、低薪、高教

雖然經過2年執政的風風雨雨,但民眾依然對於蔡政府未來剩下的後半段任期有所期盼。民眾建議,改革多少會有爭議與反彈聲浪,但該做的事情還是要去做,只是在做之前,應該先經過更審慎的評估。

至於改革總得有個方向,民眾認為,當前台灣最急需蔡政府迫切去改善的問題無非就是經濟發展,希望能儘快找到改善薪資及勞動環境的解藥;另外有民眾認為,台灣的高等教育問題也頗須政府重視,因為台灣給高教的待遇還不夠好,不僅沒辦法吸引到夠優秀的學者來台灣,台灣自有的人才其實也逐漸在流失,是值得政府省思的問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