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文智:柯文哲做不成朋友但也不是敵人 也可能是路人....

台北市長

民進黨年底台北市長選戰,隨著綠營決定自提人選與現任市長柯文哲分道揚鑣後,選情漸漸進入白熱化。

今日《聯合報》公佈自家做的最新民調,顯示台北市長「藍綠白」之戰況,藍營參選人丁守中無論如何都領先現任市長柯文哲與綠營參選人,就算是「丁柯對決」也是丁守中贏,至於綠營就算派出呼聲最高的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只能得到16%的支持度,還是當老三;而倘若民進黨派出立委姚文智或前副總統呂秀蓮,兩人的支持度只剩下個位數,分別是8%和4%。對此,姚文智反擊:「如果民調可信的話,,台北就變成中國的一部分。」

綠營拖延戰術害己

民進黨預計五月底公佈台北市長人選,讓外界好奇究竟是誰,因為綠營一直苦無「最強棒人選」出擊。雖然不斷有賴清德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的呼聲,甚至連文化部長鄭麗君也被點名,但是根據《聯合報》這份最新民調顯示,綠營不論最後是否派出以上三位「最強棒人選」都來不及了,就如同綠營大老林濁水警告,「以拖待敗」彷彿將成為民進黨的預言。

國民黨於52日就宣佈由前立委丁守中出戰台北市長,但民進黨5月底才會宣布人選,短短一個月,各家民調都產生變化。尤其在民進黨宣布與柯文哲分手之後,形成「三足鼎立」局面,讓丁守中的民調不斷上修,丁守中曾表示,自己在這次選舉既沒有黨職、公職,也沒有多上媒體,「所以選擇勤走基層,相信有一定的功效」。

其實這一個月內,丁守中已經開跑參與許多活動,包括台大挺管批民進黨執政黑手,反對深澳電廠挑戰現任柯文哲態度反覆,又上電視節目、網路直播提高曝光度,反觀民進黨人選則是遲遲未定。

「新北衝衝衝,台北姚姚姚」

其實,民進黨內推舉賴清德和陳菊的呼聲不斷,讓有意參選的姚文智和呂秀蓮顯得尷尬。面對這些呼聲,姚文智表示,自己有既定的節奏,但是面對只有個位數的支持度,他反擊民調的真實性。「如果台北市有八成支持兩岸一家親,乾脆年底選完宣布北市變成中國的一部分好了。」姚文智不相信這份民調的結果,但認為選對會會拿「真正沒操作」過的民調來討論,做專業的評估。

面對丁守中人氣上漲,民進黨中央現在傳出年底大選將回歸到「藍綠對決」的局面,所以要開始「打丁不打柯」,對此,姚文智受訪時表示和柯文哲做不成朋友,但也不是敵人,「不是朋友,不一定要當敵人,不一定要當賤人,但也不可能是愛人或者貴人,也可能是路人。」

眾人身穿螢光綠衣的「422大遊行」結束後,姚文智表示自己的潮T有很多人愛穿,宣布要在台北市開十個據點賣那件螢光綠T-shirt;並且還為自己與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取了一個連線口號「新北衝衝衝,台北姚姚姚」,看來他雖然對自己信心滿滿,但黨中央似乎不同。

相較民進黨遲遲推不出候選人,讓國民黨丁守中5月曝光度顯得大大提升;而綠營選擇自提人選的結果,與柯文哲瓜分支持者選票,也讓藍營勝率提高。民調起起伏伏,距離年底大選不到半年時間,雖然現在蓋棺論定還太早,但可以確定的是,倘若民進黨繼續拖延,又或者提名的候選人知名度、北市經驗不夠,在所剩時間不足的情況下,成為老三的可能性高。民進黨該如何打贏這場仗,仍值得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