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科技園區很特別 曾是神風特攻隊的駐地

產業動態

曾經是太平洋戰爭後期日軍「神風特攻隊」的基地之一,區內還留有當時引導軍機起降的八角塔台古蹟,當時筆直遙望龜山島、沖繩的機場跑道上方,現在已經變成園區內最主要的交通要道宜科路。

宜蘭科學園區是竹科轄屬六個衛星園區之一,工控記憶體廠宜鼎科技21日舉行宜蘭研發製造中心落成啟用典禮,科技部長陳良基受邀出席致詞時也特別提到這段過去的歷史,也強調這個低密度開發的科學園區,因是神風特攻隊的出發地點,園區產業進駐又有結合人文的要求,開發過程格外辛苦,隨宜鼎進駐,象徵宜科逐步翻新,成為宜蘭科技業領頭羊。

陳良基:來宜科設廠早鳥有早鳥好處

2005年就已經通過行政院核定籌設計畫,2013年開始開發,2016年完成標準廠房,經過1年多終於再有廠商完成進駐。陳良基說,開發後一年看到宜鼎研發中心啟用,希望帶動更多人到宜科就業。

他指出,宜鼎產業規劃契合未來科技產業需要,尤其人類對智慧化需求越來越高,不只是工業製造,也會延伸到生活各個層面,陳良基認為,工業製造對生產效能提升,以及對營收增加很有助益,在智慧化過程是最快也會最早發生,宜鼎研發製造中心設立,對公司在產業的擴張一定有很大幫忙。

宜蘭科學園區因曾是太平洋戰爭後期日軍神風特攻隊基地之一,區內公共藝術有縣定古蹟八角塔,主要道路下方曾是飛機跑道。(攝影/呂俊儀)

事實上,對比竹科,宜科總面積為70.8公頃,其中廠商用地僅為34.82公頃,幾乎是總面積僅是十分之一,由於宜科定位發展「數位創意」及「通訊知識服務」產業,加上神風特攻隊駐地的歷史,陳良基指出,這是「人文薈萃的地方,宜蘭鄉親對這裡也有感情」,希望結合宜蘭特質與在地對產業的期待。

目前宜科標準廠房28個單位已有10多個單元有廠商進駐,「早鳥有早鳥的好處」,陳良基也不忘招商,希望符合宜科定位廠商,也能跟進宜鼎腳步到宜科設廠。

被蛇咬過?陳金德:宜科不要石化

而對於宜鼎研發製造中心啟用,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也很有感,強調是宜蘭的大事,希望宜鼎能「頂」住產業發展,但他介紹宜科環境時,強調週邊環境生態豐富,往縣府方向看「住宅區完全沒有違章建築」,也不免抱怨原本很多大學如清大答應要來設分校卻黃牛,現在「不相信大學要來」。

陳金德感嘆環境好,「為什麼沒人要來?」不過,他也指出,希望未來宜科進駐產業類別能擴充,還自嘲「不希望石化來」,但希望如精密機械、組裝等等產業能夠進駐宜科。

宜鼎原來是「宜蘭的鼎」

宜鼎成立於2005年,總公司位於汐止,主要產品為工業用嵌入式儲存裝置、工業用動態隨機記憶體模及相關技術服務。董事長簡川勝指出,創辦人與大股東其實都是宜蘭人,而宜鼎中的「鼎」字,是儲存、容器,公司名就是「宜蘭的鼎」,希望滿載科技能量鼎盛回饋社會。

簡川勝更說,宜蘭是好山、好水、好窩心的地方,他回憶,進駐園區過程很多單位鼎力協助,「去年3月動土好冷,今天落成好熱」,而研發製造中心啟用,代表著公司即將邁入「產研合一、軟硬結合全面發展的時代。

宜鼎在宜科的新研發製造中心外觀採紅磚造型,就是為了融入人文意象,生產製程也導入工業4.0的全自動概念,內部還設有戰情分析室,可與全球分公司即時連線,監控生產數據與訂單狀況,且新快速換線系統,能提高6成生產效率,種種新系統設計,已經具備智慧工廠雛形。

宜鼎宜蘭研發製造中心啟用,產業供應鏈包括台灣三星董事長嚴載元、台灣東芝董事長渡邊一幾、至上董事長葛均等供應鏈重量級人士慎重出席。而這個對宜蘭在地發展具指標意義的科技園區招商,更是後續的大事,據了解,陳良基活動結束後還積極拜訪當地產業界,甚至在落腳宜蘭的實驗動物廠商樂斯科生技以及位在利澤工業區的部分廠商都有意爭取進駐,不過,未來還得視相關產業、環保等限制能否修改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