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後中油賣油收入大減 現攜手TDK布局產機車電池

能源政策

台灣中油21日下午3時在中油大樓與日本東京電氣化學工業(TDK)、台灣碩城科技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MOU),未來將成立合資公司,合作開發電動機車電池。中油董事長戴謙表示,目標是生產台灣中油自有品牌,目標行銷至東南亞市場,事實上,根據政府的規畫,2035年全面禁售燃油機車、2040年禁售燃油車,未來的中油不能只靠賣油當成收入。

此次MOU簽約儀式由日本TDK社長石黑成直、台灣碩城科技董事長劉添財和台灣中油總經理李順欽代表三方共同簽署,並邀請總統府國策顧問何美玥、經濟部部長沈榮津、高雄市政府經發局長李怡德及台灣中油董事長戴謙擔任見證人。

中油結合TDK,參與機車轉型

台灣中油將結合TDK在電子零組件領域的先進技術與電池轉型的寶貴經驗,共同合作開發具競爭力的電動機車電池。戴謙表示,日方也是基於中油具有提供LTO、軟碳等負極材料的能力,他指的是中油在2017年完成鈦酸鋰(LTO)儲能材料儲電模組基本開發負極材料,亦完成鋰電池負極材料之非晶型碳材試產設備建置,早在2016年就試產了410公斤。

中油為配合政府三階段電動車推動政策,並朝向轉型為新能源企業暨綠能事業發展,中油董事長戴謙於今年2月率團前往日本考察先進新能源科技及尋求未來可能的合作夥伴,其中包括日本TDK。

世界各國政府紛紛宣布未來的燃油汽機車政策,台灣目標與國際差不多,2035年電動機車全面上路,燃油汽車大限則定在2040年,因此未來幾年,燃油汽車比例會先被油電混合車取代,接著進入純電動車時代,對台灣中油而言,未來賣油的收入將會逐年降低,因此勢必要做出轉型。

一千多萬機車,22年後只准吃電

中油加油站目前已是gogoro電動機車的主要交換電池站,目標三年內在加油站及公共場域設置1000座電動機車充/換電柱,並導入大數據、物聯網等新興應用,建立微電網,至於轉型綠能加油站已與產銷電動機車品牌e-moving的中華汽車洽談合作,將結合中油材料與技術,未來希望生產中油自有品牌的機車電池,並逐步將加油站轉型為「綠能站」。

中油曾表示,台灣目前仍有1360多萬輛機車,約占人口數一半,且據交通部調查,有71%機車族不會因政策改變通勤習慣,但其中有59%願意在車價合理、健全的充換電設施及電池續航力的前提下,改騎電動車。所以要先有充換電站,機車族才願意改騎電動車,這也是中油加緊建置轉型為充電站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