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黃偉哲「嚇得要死」的許忠信 角逐台南市長會讓泛綠分裂?

2018選戰

國民黨台南市長初選民調出爐,確定由前政務委員高思博披藍袍,對戰民進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藍綠戰將都到位後,台南市長戰場就此展開,但場上的人選可能不只如此而已。

除了無黨籍、前台南市警局長陳子敬及伍彩集團創辦人林義豐都有意參選,前台聯立委、成大法律系教授許忠信也將在26日正式宣布投入這場火熱的台南市長選戰。如此一來,台南市長爭霸戰就成了5強鼎立局勢。

「台灣阿信」低知名度怎麼打仗?

有「台灣阿信」封號的許忠信出身台南市新市區貧困家庭,他曾說,他的父親是開「鐵牛」,用鐵牛裝三輪車,國小時,他都會跟著父親到田裡幫忙挖土、挖沙及載石頭,就是因為這樣,從小他就懂得什麼都要「靠自己」,沒拚就沒得吃的道理,一路打拚考上台南一中、台大及公費及公費留學取得劍橋博士。

由此可見,說許忠信是「台灣阿信」完全不為過,但參選市長除了努力打拚以外,知名度也是相當重要的關鍵因素。許忠信其實也清楚知道他的知名度較差、不比他人,加上無黨籍的身份沒有黨的奧援,參選確實會比其他人更辛苦,更有困難度,現在的情勢並不有利於他。

因此許忠信評估,在都會區的選情會好一點,但偏遠地區恐怕就還須多加努力,提高知名度是當務之急,希望能以台灣阿信之姿打出一片天。

怕泛綠票源分裂?黃偉哲:嚇得要死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台南市的政治版圖從早期的藍大於綠,民進黨崛起後逐漸扭轉為綠大於藍,現在不只是有堅強的基本盤,更可以說綠油油,在大選占盡優勢,甚至被形容是「過了黨內初選,就等於贏了大選」,一點都不誇張。

但是,雖說綠營在台南市長選戰占優勢,不過當許忠信表態參選時,黃偉哲忍不住脫口:「嚇得要死」,黃偉哲之所以會這麼說,主要原因就在於「泛綠在台南沒有分裂的本錢」,他認為,年底若是分裂的泛綠對上團結的泛藍將是一大隱憂。

由於台聯與民進黨票源重疊,黃偉哲只能說,若真如此,到時就兄弟登山、各自努力,而他也將「戒慎恐懼」,打一場良性競爭的選戰。

才剛宣布參選就有8%支持度

事實上,雖然黃偉哲這麼說,但許忠信參選意念相當堅定,他認為,黃偉哲的台灣價值不如他,且台南的選民結構已經改變,綠營基本盤占3成、藍營占2成,中間選民多達5成,他有信心憑藉學經歷與專業,取得大多數的中間選票。

許忠信確定參選的信號彈才拋出不過幾天,新台灣國策智庫22日最新民調顯示,台南市長選舉支持度,黃偉哲以42.3%勝過高思博的18.7%及許忠信的8.4%,雖然許忠信支持度目前在3人之中吊車尾,但凱達格蘭基金會校長金恆煒表示,許忠信才剛宣布要選,就有8%支持度,顯然未來很有發展性,選戰變化仍值得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