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不夠用? 八成二上班族有意成為「斜槓族」

職場話題

近幾年來,全球掀起一股追求「多職」「複業」人生的風潮,加上長期雇傭制崩解,勞工不再執著於單一企業、行業、職稱,甚至出現了「Slashie」這個英文單字,這類人在自我介紹或遞名片時,同時有著兩種以上的頭銜,被稱作「斜槓族」。至於台灣斜槓勞工的樣貌究竟如何,不妨從一份人力銀行的統計拼湊看看。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上班族在回顧整個職涯後,有65%的人表示,在從事正職工作時「曾經」身兼其他部門工作或其他職務,「曾經」同時在外兼差過的人則有43.2%;若在沒有正職工作時,也有32.2%受訪者指出,自己「曾經」同時從事兩份以上的兼職工作,顯見不論是作為本業或副業,台灣勞工都有過不少身兼數職的經驗。

該調查更顯示,高達八成二(82.4%)的人表示,有成為「斜槓族:同時有兩種以上職務、職稱」的意願。至於心中夢幻的「斜槓族」工作,在可複選情況下,前5名分別為:部落客、Youtuber、網拍業者、作家、才藝老師,6到10名分別是:網站小編、歌手、直播主、電競選手、配音員。

被問起想成為「斜槓勞工」的原因,多數人的答案依序是:增加收入、工作時間自由、希望工作結合興趣、有不斷學習新技能或才藝的機會、怕單一職務被取代甚至失業,以及工作內容多元化、工作地點自由、工作成就感高、一種替自己工作的生活模式、增加人脈多交朋友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成為工作量較大的斜槓族,人們心中平均期望的年薪又是多少?根據yes123求職網的統計,答案是76.5萬元,不過,其中有兩成四(24.1%)的人其實仍懷著「百萬年薪」的夢想;為達成目標,受訪者評估自身能力,平均自認可以兼任3種職場頭銜,其中的一成二(11.8%)更自認可以身兼5種以上的職銜。

正職月薪28K硬邦邦,她靠副業拼到年薪百萬

今年29歲的游琇畢業於國立科大多媒體設計系畢業,一出社會就進入廣告公司擔任平面設計師,月領25K,沒想到卻是過勞的開始。她到職後才發現,自己除了要負責美編合圖、網站設計,還要包辦活動企劃,一天工時12起跳,高壓的環境導致內分泌失調、生理期大亂,在身心俱疲的狀況下,半年後便遞出辭呈。

薪水不夠用,更遑論存錢,不過,游琇有個夢想──要盡快賺到百萬年薪,讓爸爸退休過好日子──因此她決定自己上網找案件接案,但沒經驗又沒人脈的她,只支撐了半年就重回上班族身份,在一家音樂工作室工作;雖然工作相對穩定,但她的月薪3年來始終停留在28K,為完成夢想,她只好在下班後拚命經營副業,從網站設計做到網路團購,後來一個月的接案收入甚至比正職多了將近5.4倍。

游琇也一度和朋友創業,做網路女裝品牌,每天熬夜趕作品,努力幫自己加薪,如今靠著網路的便利性和專長,已達到百萬年薪的夢想,去年還和一群擁有金融背景的朋友合作,開發以投資理財為主軸的桌遊產品,她以技術入股的方式擔任美術設計,也一邊學習當桌遊講師,要從多職身份中進一步實現自我。

斜槓族表面自由,不明確勞資關係保障低

針對一人多工的現象,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提醒,想要成為「斜槓勞工」,除了兼顧收入、興趣、工作自由外,也要留心工時過長的問題,以免還沒當上高薪族前,就先變成爆肝族。

因為該調查也發現,受訪者對「斜槓族」其實也有著不少隱憂,主要是:工作過勞影響健康、收入來源不穩定、陷入職場技能廣而不精窘境、每天作息不正常、生活與工作兩者界線模糊化,以及每天時間不夠用、太多兼職影響正職或本業、分神太多工作影響進度、無法享有企業福利、不受勞動法規的保障等等。

楊宗斌進一步分析,隨著「平台經濟」、「共享經濟」崛起,勞動模式正被顛覆,導致有些兼任的職場頭銜可能不存在明確的勞資關係,反而比較像是合作夥伴關係,「因此斜槓族要有心理準備,像是無法要求加班費、退休金、特休假,甚至沒有職災保險;有些技術門檻較低的斜槓工作,更缺乏報酬議價能力,失去最低工資保障。」

他建議,如果想成為斜槓族,要先了解一下自己的職場性格,是否具高度抗壓性、責任感、重視時間管理,以及積極學習新技能的態度。畢竟同時應付兩種以上的工作,可能隨時都有績效壓力,需要分配好工作時間,最終讓每項「斜槓職務」,皆能準時交差;更重要的是,要保持自我進修的動力,提升每個頭銜的專業度,避免落入「廣而不精」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