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出運啦 索羅斯沒看走眼

國際財經

特斯拉最近轉運了,接連傳出利多消息,就在第一季市場瘋狂看衰該公司的時候,「金融巨鱷」索羅斯大買特斯拉的可轉債,最近還傳出其他喜訊:平價電動車款Model 3的產線瓶頸有解,交貨期也大幅縮短半年,台灣的供應鏈可望迎來更多訂單。

據說,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親自睡在工廠,日夜坐鎮督軍,他如此拼命拯救Model 3,使得股價表現與產量上都有了回報。

特斯拉克服產線瓶頸,股價從今年低點彈升9.5%

特斯拉股價21日盤中一舉站上5日線,最高來到291.49美元,比起3月29日創下的1年最低價266.13美元,大漲了9.5%,台灣的特斯拉供應鏈同樂,其中,和大(1536)22日收盤跳高3%,來到143.5元台幣。 

馬斯克上周寫信給員工稱,上周每日的Model 3生產量突破 500台,較4月大增75%,因為1周7天每天日夜趕工,推測單周產量可達到3500輛,若按照這種速度增產,第2季以前,單周產量有望達到5000輛的目標,2018年底可能達10000台。

其實,特斯拉平價車款Model 3去年推出後,親民售價7.8萬美元(約234萬元新台幣)大受名流富豪的歡迎,該車款成為每小時燒錢50萬美元的特斯拉的生命線,持續虧損的特斯拉能否撐過今年底,而不破產,全部指望Model 3的順產。

特斯拉第一季「衰事連連」,公司債殖利率飆升

然而,老天似乎故意作弄馬斯克,讓這位天之驕子今年遭遇超多磨難,該車款今年第一季生產低落只有2500輛,3月一輛特斯拉電動車於加州發生車禍,駕駛當場死亡。

緊接著,信評機構穆迪又落井下石,將特斯拉的信評調降至負面,理由是該公司有龐大的「負現金流」,且總負債高達230億美元,特斯拉可能需要大量募資,才能為即將到期的債券再融資、以及避開流動性不足的命運,因而刺激垃圾債券殖利率飆升至8%。

索羅斯基金買進10億台幣的特斯拉可轉債

鑽石山投資集團唱衰特斯拉「一天比一天糟」,估計公司債殖利率必須升到10-12%,才可能吸引投資人進場,而後特斯拉還爆出電池儲存與北美商務銷售主管出走、公司內部重組與暫時關閉加州工廠6天。

就在這些負面消息排山倒海而來之際,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第一季默默購入3500萬美元(10.4億元台幣)的特斯拉可換股債券(2019年到期),顯示索羅斯對特斯拉的支持,如今特斯拉傳來順產的好消息,最開心的可能是逢低買進可轉債的索羅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