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思博戰台南遇上綠分裂 是國民黨最有勝選機會的一次?

台南市長

國民黨今日(22日)宣布台南市長初選民調結果,由前政務委員高思博勝出並代表參選。雖然一般都認為,國民黨在綠營執政超過20年的台南市很難有機會,但這次代表民進黨的立委黃偉哲,也遭遇有阿扁在背後支持的前台聯立委許忠信挑戰。高思博在綠營分裂的情況下是否能突破重圍,為這次台南的選戰增加不少精彩度。

國民黨近來加快腳步處理選舉提名事宜,繼昨天公布韓國瑜參選高雄市長後,今日公布台南市長初選民調,高思博打敗前台南大學副校長黃秀霜,成為國民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黨中央與雙方協定不公布民調數字,並將在明天(23日)中常會中正式通過,國民黨六都市長參選人至今全部終於底定。

林義豐、陳子敬台南在野大亂鬥,國民黨不等了

國民黨雖確定由高思博代表參選,但台南在除國民黨外,在野泛藍勢力還有前台南市警察局長陳子敬也有意參選,現在甚至還有建商林義豐跳出來參選,且陳子敬與國民黨從去年底就一直無法有效整合,未來到底是否要再進行第二階段民調,還是就此各走各的路,還不確定,若造成互相競爭分票問題,恐怕還是要讓國民黨頭痛。

負責台南選務的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表示,會盡可能整合在野朋友,但須尊重當事人意願,他會再與陳碰面協調。不過,黨內人士分析,在高思博出線,接下來前台聯立委許忠信宣布參選後,陳子敬可能會邊緣化,影響力將逐漸式微。

據了解,高思博陣營在今年3月時做過一次大規模民調,確定台南市民關注議題與自己的支持度範圍後,4月開始正式投注大筆宣傳預算,包括看板、電視與廣播節目的大量曝光,希望讓黨中央看到他參選的決心。

深綠許忠信參選,民進黨黃偉哲面臨分裂

台南在民進黨長期執政下,早已是綠營票倉,好像「派個西瓜也當選」,目前泛藍勢力尚未整合,民進黨參選人似乎「初選即勝選」,但藍營人士認為,這次民進黨其實並非以逸待勞、穩操勝算之局。尤其這次黃偉哲是首次參選市長,仍有許多不穩定因素。

例如作家苦苓在節目上說,黃偉哲有財務、錢的問題,若在選前被爆出來,恐怕就會變成「蔡英文的宇昌案」,而且這是前總統陳水扁的「新勇哥物語」所說,但台南市的「某副市長」,在苦苓的求證下也承認有此事。而許忠信甚至在專訪中強調自己「沒有家庭、女人問題」,似乎都在暗指黃偉哲未來還有其他的隱憂未爆。

台南藍營人士分析,因為代表民進黨的黃偉哲選擇與新潮流系合作,在初選過程中與競爭者的攻詰撕裂難以彌平,未來在派系競爭下的資源壟斷問題,也引起其他非新系競爭者如陳亭妃的危機意識,這些可能都將成為黃偉哲選舉時的整合挑戰。

正因為派系與資源分配問題的撕裂,造成許多支持者的不滿,而黃偉哲又因為親妹黃智賢親中的立場與言論,遭到許多深綠支持者不滿,在非新系與深綠支持者不滿的雙重背景下,同樣出身台南的前台聯立委許忠信受到許多台派支持者的力拱參選,讓綠營在綠大於藍的台南市面臨分裂。

高思博、韓國瑜形成南台連線,戰略牽制民進黨

熟悉台南地方政治的國民黨人士分析,許忠信除了深綠支持者外,背後還有等待獲得特赦,強化政治實力的前總統陳水扁,甚至前總統李登輝的暗助。許忠信將在27日正式宣布參選,藍營評估許的參選可能至少瓜分綠營10%基本盤,隨著選舉開跑,高思博想要拉近與黃偉哲的距離,也不無可能。

高思博是前台南縣長高育仁之子,也是新北市長朱立倫妻舅,這次參選也代表高氏家族在強化未來政治影響力,也為國民黨取回政治版圖的企圖心。高思博與高雄的韓國瑜都不是過去的弱勢選將,這次是否能為國民黨在南台灣立下戰功,或在戰略上牽制民進黨的資源布局,值得關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