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粽、北部粽、外省粽大車拚 傳統家鄉味搶攻網購市場

飲食生活

一年一度的「五月五,過端午」又快到了,南部粽、北部粽、外省粽…各式傳統家鄉味粽子又登場較勁,今年網購市場更是早早就「厚粽」開打。

端午節又稱為詩人節,是紀念戰國時期的楚國詩人屈原,由於當時楚王沒有聽信屈原的諫言,便將屈原流放到邊彊,之後楚國被秦國所滅,屈原於是感到羞愧,於是投入汨羅江而亡。

當地百姓得知後為其愛國情操所感動,就用竹葉包著糯米的飯糰投進江中給魚吃,希望魚不要吃屈原的屍體,後來世人便在每年的五月五日,也就是屈原自殺的這一天,有了包粽子的習俗,也將這天稱為端午節,也因為屈原是一個愛國詩人,所以這一天也叫做詩人節。

粽子百百款,南北外省各有千秋

台灣粽百百款,最常看到的就是「南部粽」、「北部粽」及「外省粽」,而每當端午佳節來到,各商家都推出自己招牌的粽子來搶攻市場,但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加上用料綁法和煮法皆不相同,所以要怎麼分別南北粽、外省粽呢?

最大的差別就是外省粽和南部粽都是「生米水煮」,而北部粽則是「熟飯蒸煮」。除此之外,南北粽都是包裝成三角形狀再束成一串,而外省粽則是包成長條型。

而外省粽的口味就比南北粽變化多許多,除了鹹粽外,也可以做出甜的口味,像是豆沙粽、紅豆粽。

像以江浙菜、本幫菜聞名的上海鄉村,今年就推出「厚粽」搶攻網購市場,在粽子裡加入進口干貝、埔里鈕扣菇、雪蓮子等高檔食材入菜,還有用高梁酒醃漬的上等肉,最後使用混合比例的長短糯米,讓經過水煮過後的粽子Q而不爛,是入味而不油膩的外省粽。

這顆重達300g的粽子,裡面含進口干貝、埔里鈕扣菇、雪蓮子等高檔食材,使用混合糯米減少胃部脹氣。(圖片來源/上海鄉村官網)

粽子雖然好吃,但熱量也很驚人

由於一顆粽子熱量約400至600大卡,是高油、高熱量的食物,約佔每日建議攝取量的1/3。而且沾醬也隱藏不少熱量及含鈉量,像市售的甜辣醬每匙大約佔17大卡,而辣椒醬每匙含鈉高達761公克,肉粽和沾醬加在一起的熱量,平均要走3小時才能消耗,建議吃粽子除了掌控份量外,並且多吃蔬菜水果,均衡營養,這樣端午佳節吃粽子才能吃得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