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若雙北雙輸 換總統大選「三咖督」?

政治議題

當民進黨在台北市長之役仍在空轉期時,國民黨的黨政機器早已開始在雙北運作。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的民調不斷上升,也繼續鞏固新北市參選人侯友宜的支持度;反觀,民進黨在台北市選擇自提人選後,卻陷入苦無最強棒的窘境,讓雙北之役僅有的新北參選人蘇貞昌「孤軍奮戰」。

凱達格蘭基金會與新台灣國策智庫今天(22日)發布一份年底大選評估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民進黨在雙北之役並不樂觀,4年後還是贏不回失去的首都。台北市現在確定形成「藍綠白」對決,不論民進黨現在推出行政院長賴清德還是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都喚不回勝利女神,更恐怕會讓丁守中漁翁得利;此外,侯友宜在新北市民的支持度還是比蘇貞昌高,老縣長仍拆不了藍營的票倉。雙北市長選舉是年底大選最受矚目的一戰,不僅影響其他縣市的選情,恐將對兩年後的總統大選產生效應。

台北市之戰:「藍白對決」?

根據民調顯示,若只有「藍白對決」的情形下,柯文哲的支持度有41.3%,其中2049歲的選民最多,且政黨傾向民進黨、時代力量與不偏任何黨;而丁守中只有36.1%的支持度,以5070歲以上的選民居多,政黨傾向國民黨與親民黨,柯文哲與丁守中的差距大,能穩穩繼續連任台北市長。

但是,如果民進黨派出立委姚文智出征的話,柯文哲將拿下39.4%、丁守中33.5%,而姚文智只能拿到13.8%,其中政黨傾向民進黨的選民大多數還是支持柯文哲,2049歲之間的年輕選民,與親民黨、時代力量、不偏任何黨的選票更是柯文哲的大票倉。姚文智勝率低,也會拉低柯文哲支持度,恐讓丁守中有機可乘,一舉拿下台北市大振國民黨士氣,新北市長朱立倫與前台北市長郝龍斌都將可能直攻2020總統大選。

賴菊基本盤也只有兩成

雖然新潮流一直反對,但民進黨內仍不斷有派出賴清德與陳菊「強棒人選」的聲浪。根據民調顯示,若派出賴清德出戰,他能拿到六成民進黨傾向的選票,但年輕選民的支持度仍然無法贏過柯文哲,最終只能拿下約兩成支持度,且縮短柯文哲與丁守中的距離,更增加國民黨勝選的風險,而派出陳菊也會發生類似清況,只會加劇消耗柯文哲與兩位強棒的能量,讓國民黨丁守中更有機會奪得勝選。

民調分析,民進黨台北市長自提人選若越大咖,反倒越增加國民黨勝選機會。(圖片來源/新台灣國策智庫)

新北市之戰:侯友宜好感度最高

而新北市民進黨派出蘇貞昌「老人回鍋」的策略流失年輕選票,對手侯友宜不但被民眾票選為六都好感度最佳的人選,比柯文哲還受歡迎。學者曾冠球表示,侯友宜給人感覺像是「專業文官」讓人信任,受到年輕、中壯年人的支持,而蘇貞昌的問題在於年輕人不太認識他,所以票源都在老人,所以根據民調顯示,侯友宜支持度44.3%,蘇貞昌只有30.7%,對於年底新北市長有51.3%的民眾看好侯友宜當選,而非蘇貞昌。

綠營重組、藍營回勢、白營挑戰?

民進黨在雙北的戰況不樂觀,最新民調顯示恐雙輸,民調專家吳世昌表示,「如果本來雙北聯合,禮讓柯文哲打出大局,再外移到新北,其實是有可能雙北雙贏的。」但是現在民進黨選擇自提人選,「我覺得台北只要推人,柯文哲就會輸,民進黨起碼有一成五基本盤,國民黨起碼有四成,那麼民進黨推一個強的人出來,更會造成雙輸後果。」意味著雙北都將由國民黨拿下的機率很高。

「雖然雙北原本就不是民進黨的,所以這兩區沒拿到,算不算民進黨敗選還有待討論;但是雙北氣勢不好,會不會導致其他地方也輸掉?」如果雙北雙輸的話,凱達格蘭基金會董事長、立委高志鵬曾經說過,「如果選輸的話,以前的慣例是可能主席要辭職,甚至要換行政院長!」

吳世昌也表示,民進黨要想辦法如何在半年內拉起民調,若年底大選未穩住江山,主席下台的話,到時候黨內權力可能會重組,而這也將間接影響兩年後的總統大選。

民進黨內部一些獨派人士,推舉賴清德選下一任總統的呼聲一直存在;另外,目前國民黨新北市長朱立倫出戰的機率也很高,如果年底大選新北市票開得很漂亮,那朱立倫很可能會威脅到民進黨;最後是柯文哲,吳世昌表示,柯文哲若沒連任,出來選2020 總統可能有機會,因為根據民調顯示,柯文哲在六都的支持度都很高。民進黨年底大選,重中之重的雙北一戰,得加緊腳步,思考最佳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