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短片APP抖音爆紅 網紅推薦商品引領風潮

兩岸國際

中國的短片App抖音(Tik Tok)爆紅,短短2年已收穫逾1.2億用戶,掀起騰訊的微信、百度和阿里巴巴開發自己短片APP的浪潮。
在中國,抖音吸引很多學生用戶透過這個軟體選擇動感舞曲,拍攝自己跳舞的15秒超短影片,變成作品放上網路,或有中國留美的碩士生製作搞笑視頻,講述一些年輕人生活中能夠引起共鳴的事情,迅速收穫數百萬名粉絲。

不只是學生,其他各行各業的從業人員也有可能透過抖音散播的力量,成為網紅,例如,抖音上發佈的一段視頻:安徽省民警程鑫在暴雨天用雨衣為小女孩遮雨,這支10幾秒短視頻在短短幾天內達到百萬播放量,點讚數超過10萬,這現象證明,10幾秒溫馨短片留給觀看者的感動,往往勝過文字敘述的千言萬語,並且有助扭轉公安嚴肅的形象,呈現人性溫情的一面。

抖音一哥粉絲破1500萬

而要成為抖音一哥一姊,還是得依賴「高顏質」,憑著幾十條擠眉弄眼的直播短片快速風行,帥哥張欣堯與費啟鳴迅速崛起,坐擁逾1500萬粉絲,成了抖音一哥,而美女吳佳煜粉絲數已達到670餘萬,點贊數達到2800萬,成為抖音一姐,至於9歲的裴佳欣童星出身,憑藉漂亮精緻的外表和古靈精怪的性格,擁有745萬粉絲。

這些帥哥美女和其他爆紅素人喜歡的食物或商品,也會引起10~20多歲年輕女性產生共鳴,透過短片一傳十、十傳百的效力,歌曲、食物、旅行等很多方面都受到影響。

抖音視頻網紅推薦必買商品,引領風潮

舉例來說,「我要生雞蛋、蝦滑和麵筋」,和同事一起來吃飯的23歲上班族小白到上海一家海底撈火鍋店裡,這樣對服務生説。這種吃法流行起來的契機就是抖音上的視頻,連鎖火鍋店海底撈甚至專門培訓教店員掌握麵筋塞雞蛋蝦滑的做法,看準這股跟風商機,很多抖音「教主們」紛紛透過短片推薦玩具、服飾等必買的商品,引領社會時尚風潮。

你曾經透過抖音、快手、西瓜或其他超短片APP,買過抖音推薦的商品嗎?如果你30歲以上,沒看過短視頻App,很正常,因為根據調查,9成以上用戶低於30歲,這群千禧世代具有「敢秀」、「敢玩」、「敢表現」的特點。2016年從網路平台「今日頭條」分化出來的抖音就是要「打造專注年輕人的15秒音樂短視頻社區」,2017年初因贊助綜藝節目,帶動市場佔有率急速攀升,去年底抖音正式超越微信、支付寶,登上中國App Store免費榜的頂峰,海外市場已擴及東南亞、日本、南韓、北美、歐洲、拉美等地區。

台灣中小學生拍的抖音短片太遜,被社會人士罵翻

說實話,中國網友剪輯製作的抖音短片,多數有達到一定水準以上,不過,抖音漂洋過海來台灣,出現「走鐘」的現象,很多想變「網紅」的小學和國中生透過抖音自拍跳舞短片,隨便上傳網路,小屁孩的短片過於粗製濫造,沒有一點美感,拉低整體水準,尤其是很多小屁孩跳舞動作像殭屍,立刻招來毒舌大人們狂攻猛轟,例如,看完兩位國中長髮美女,跳完「社會搖」舞姿後,網友臭罵:「像指揮交通一樣,醜死真的醜死」,「手在那邊比就是跳舞?笑死人」,「看不下去甚麼海草、社會搖」。

台灣抖音爆紅,是因為罵短片中小學生主角們「8+7與做作」的網友很多,而非內容感人或是畫面構圖優美,看來台灣的中小學生們該學學對岸的認真精神,多多觀摩大陸抖音短片作品,來提升拍片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