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后國巨又出手了! 宣布購併前「假新聞」滿天飛

台股

不到一個月,也是事隔十八年,國巨如預期又再啟動併購案,但這次是繼1996年收購德國電阻廠Vitrohm、2000年收溝飛利浦陶瓷元件及磁性元件後的新一宗跨國收購案。這樁收購案國巨預計斥資7.4億美元,相當於220億元新台幣現金買下美國普思電子(Pulse Electronics)100%股權,主要用意在於電子元件產品線延伸擴大及佈局車用市場。

國巨22日股票停牌,21日晚間市場就開始有不少揣測點名國內外併購對象,事實上亦有媒體「猜中」收購標的,還出現點名對象是「中環光電」的假新聞,隔日盤中不但被嚴正澄清,告上金管會,甚至下午還有投資人硬闖證交所重大訊息記者會現場,凸顯國巨股價飆漲背後的怪現象不斷。

國巨股票停牌,市場點名消息不斷

國巨繼宣佈公開收購君耀後,1個月時間不到又宣佈併購案,不負董事長陳泰銘併購王的封號,2006年之前,陳泰銘出手併購公司多達11家,最受到注意的莫過於1996年5月併購德國電阻廠Vitrohm以及2000年7月併購飛利浦陶瓷元件及磁性材料部門,將全球化佈局策略建構出完整藍圖。

這次海外收購案,雖然正式發佈前,市場已經有不少猜測名單,包括國巨多次收購挫敗的國內廠商,以及美國電子元件廠商如Vishay、Kemet、AVX/Kyocera、LittleFuse及Pulse,而以收購目的為佈局車用市場以及無線元件相關線索,其實已經呼之欲出。

有趣的是,國巨股價22日停牌,不過前一日晚間即有即時通訊上出現一則「《電子零件》國巨擬每股15元收購中環光電」的訊息,內容與先前國巨公開收購君耀新聞稿內容相似,甚至出現換股比率及收購目的,「增加產品組合,……及將中環的太陽能元件原本以大陸為主的銷售區域擴展至全球市場……,持續強化國巨在車用太陽能電子及工業規格利基型市場的布局……等等」,令外界匪夷所思。

只是,這則訊息在上午股市盤中包括中環以及相關媒體都已嚴正聲明澄清為「偽新聞」,遭冒名媒體也向金管會檢舉調查,而下午重訊後即傳出有法人報告快速出爐,讓國巨再一次的收購案,不但未演先轟動,還很撲朔迷離。

國巨收購普思,客戶關係很有想像空間

國巨在重大訊息上不對「假新聞」事件多評論,而從這次併購美國公司,國巨指出,22日臨時董事會通過將透過子公司Pluto Merger Corporation,以現金併購美國普思電子100%股權,雙方同日簽訂合約。普思電子去年合併營收約當新台幣120億元,營業利益約當新台幣13億元。

普思電子為美國橡樹資本管理公司(Oaktree)旗下管理的投資組合公司,橡樹資本2015年4月透過其投資基金持有普思電子全數股權,並在同年申請由紐約證券交易所下市,轉為私有化公司。

普思電子成立於1947年,在全球共有16處研發與設計中心,分別位於亞洲、美國及歐洲,有8個銷售據點及8個生產中心,則位於中國、捷克和印度,員工總數約6000人。主力產品為無線元件,包含3D列印成型天線、雷雕成型天線及各式天線模組、高階變壓器、整合式連結器模組、高頻晶片電感、電源供應器及電纜系統等。而這也是國巨說明併購目的為增加產品組合,擴大電子元件一次購足服務,以及強化在車用、工規佈局等等。

據了解,國巨這宗收購案,第4季可望完成並認列普思電子營收、獲利。法人預估,今年國巨因這宗併購案可增加3成業績,每股獲利也可增加3-4元。更重要的,普思是一家超過一甲子的老牌公司,據了解,內部研發技術團隊來自諾基亞,在車用與5G佈局技術相當領先,尤其,主力客戶包括蘋果(Apple)、富士康、華為、BMW、奧迪、三星(Samsung)等,就連國巨介紹促成這樁收購案的源由,是「1年前透過西方客戶介紹給國巨執行長,由國巨執行長帶領投資團隊完成此項購併案」,讓客戶關係相當有想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