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沒搞頭?校長被關切?建中、武陵頂尖生赴中潮背後的隱憂

教育議題

近年出現愈來愈多高中生考完學測後,選擇申請赴中就讀大學,其中申請的學生有大多數是明星高中的頂尖學生。由於建國中學及武陵高中今年申請赴中人數激增,當校長正忙著幫學生寫推薦信同時,竟然也接到了來自中央部會的「關切」電話。消息一傳出,讓建中生都忍不住想問:「寫推薦函有錯嗎?」

中國向台灣學生招手,門檻從頂標、前標降到均標

由於中國對台31政策中,放寬台灣學生只要學測成績達均標,也就是在參考人數總數的前50%,就可以申請中國的普通高校,致使台灣學生趨之若鶩。

今年建中申請赴中人數多達70餘人,比去年推薦申請赴中國讀大學的人數多出將近50人,出現大幅成長。據《聯合報》報導指出,建中校長徐建國表示,因今年申請赴中學生是去年的3倍之多,因此他近期2度接到部會的電話,關切是否有鼓勵學生前往,而他也據實以報,至於是哪個部會單位致電,他則不願加以透露。

另外,武陵高中也碰到了同樣的問題,今年申請赴中人數多達50人,比起往年申請人數多為個位數,今年顯然增幅相當大。武陵高中校長林清波幫學生寫了不少推薦信函,旋即遭到部會「訪談」,了解人數統計以及校方是否有鼓勵赴中。

雖然校長不願透露究竟是哪個部會關切,教育部22日則先跳出來回應。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表示,教育部國教署是基於職責所在,才向學校了解狀況,至於是否有其他部會關切、來自哪個單位,教育部並不清楚。

雖說教育部是基於權責所在才進一步關切校方,但在教育部關切的背後,不免凸顯出台灣教育問題逐漸浮現的隱憂。姚立德在回應時其實也提到,高中生到全世界優秀大學求學,教育部當然會秉持鼓勵的立場,畢竟高教是大家在世界舞台競爭,學生選擇去中國也無可厚非,但若人數有顯著增加就值得重視。

擋不住的學生出走潮?

面對學生出走問題浮上檯面,姚立德說,教育部的責任就是把高教做得更好,透過各項措施、計畫來培育及留住人才,讓國內高教有更好的競爭力。

事實上,對於學生申請赴中人數比起往前多了許多,徐建國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表示,辦學最重要的是把學生照顧好,讓學生未來有合適的大學環境就讀,但辦學者實在不適合干預太多;至於愈來愈多學生選擇出國讀書,原因應該不會只有單一因素,但無論如何,學校都會抱持祝福的態度。

有鑒於教育部的關切掀起社會議論,相關討論開始在網路上發酵。有建中學生就在臉書「黑特建中 CK Hate」版發文指出,「聽說我們大徐建國校長被教育部批鬥,問他為什麼要幫同學寫那麼多去大陸的推薦信。台灣教育就爛啊,人家國外大學出去都很搶手,台灣畢業只能領22k。」

而在批踢踢實業坊(PTT)上也出現不少討論的聲浪,有部分人認為,學生選擇出國念書就是因為「台灣越來越差」、「在台灣沒搞頭」,哪裡有得發展就往哪裡去,且「全世界認證中國學歷的比認證台灣的多」。

在網路上的聲音幾乎呈現一面倒,大多歸因於台灣的就業環境讓年輕人彷彿看不見未來,選擇在求學階段就「出走」在所難免。由此可見,面對擺在眼前的現實問題,政府提升國內教育及勞動環境,讓台灣學生得以站上國際舞台與他國人才競爭,似乎成了當務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