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避免被中國打壓 蔡英文須先拉高民調滿意度

政治

蔡英文總統22日將矛頭對準中國,指其以政治手段讓台灣無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不僅無助兩岸關係,對全球防疫體系也是種傷害。

蔡英文說,最近中國不僅打壓台灣的國際參與,還經常以強迫改名的方式干擾各國民間公司,要求更改台灣的名稱,這種徒增反感的魯莽行為,對改善兩岸關係毫無幫助,對於中國的國際形象也毫無助益,並正告北京當局立刻停止這種損人不利己的作為。

美日歐盟為台致函發聲都石沉大海

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20日報導一篇題為「當中國利用衛生(議題)對台灣施壓」,內容指出,北京當局在國際組織孤立台灣,即使事涉衛生安全也一樣。有外交官員強調,在中國要求下,世衛組織「抵制」台灣,數月前,泰國曼谷有一場會議,台灣派駐在日內瓦的專家前一天才知道消息。

報導提到,有時台灣專家還會被介紹是來自中國一省,「我們無法接受這種冒犯」,這位外交官員說,世衛組織拒絕台灣參與,等同放棄自己的政治中立性,把國際衛生安全置於危險而不顧。

據報導,台灣不斷與世衛組織接洽,幾個世衛組織會員國組成「台灣之友」試圖說服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邀請台灣與會;巴拉圭和史瓦帝尼的代表,與負責對外關係小組的世衛組織副秘書長博柯茲會面;日本和美國特地致函;歐洲聯盟也為台灣發聲,但這些聲音都石沉大海。

費加洛報訪問「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CEFC)研究員羅文笙(Vincent Rollet),他表示,蔡英文2016年當選,中國高層認定蔡有意宣告獨立,因為她反對「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這終結了前總統馬英九拉近兩岸關係的計畫,台灣也不再獲邀參與世衛組織的會議。再者,為了「重新奪回」台灣,中國採取較具攻勢的政策,像是陸續促使巴拿馬、多明尼加與台灣斷交。

北京常以台獨語彙刻意曲解

顯然地,中國並沒有想要改善兩岸關係,且至少在蔡英文的4年任期內,不會想要改變對台緊縮政策。相關人士指出,中國或許也想測試,台灣人民的底線到哪裡?如果打壓的政策讓國民黨與統派聲勢回升,則持續壓迫的策略就不會改變,直到台灣接受「一個中國」與「九二共識」。

兩岸政策協會22日的一場座談會,理事長譚耀南說,中方指控蔡政府是柔性、文化台獨,但蔡政府現階段無具體政策、做法、步驟,也沒有意願推動「漸進式台獨」,對岸卻是過度詮釋、操弄、推衍,不與台灣進行「建設性」對話,以「台獨語彙」刻意曲解。

而中媒、網民一系列「打擊台獨」的做法,像海峽衛視還製作台獨撲克牌13張,甚至有報導要全球通緝台獨份子等,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表示,中國近來不斷形塑「民族主義」情緒,對內紓解兩岸關係僵持的現況,對外將責任加諸於蔡政府,但此種「獵巫」的行徑,並不是北京當局對台政策基調,恐怕是因為過度操弄民族情緒而「迫不得已。」

民調低迷容易被中國錯誤詮釋

政界人士認為,蔡英文上任後民調始終不高,這就提供反對黨操作的舞台,也讓中共判斷為蔡英文即使是總統,滿意度卻未能得到過半人民支持,甚至會誤判或是延伸式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所導致,因此更會食髓知味地壓迫蔡政府。

新台灣國策智庫最新民調顯示,六都民眾對總統蔡英文上任至今表現,不滿意高達50%、其中非常不滿意的為25.5%;28.8%表示滿意的,其中非常滿意5.9%。這個結果,還是由偏綠的智庫所做,蔡英文的不滿意度過半,這樣的訊息也容易帶給中共方面,「連泛綠陣營都不挺蔡英文」的認知,如此一來,中國能對台灣做的任何打壓,也就做得更理所當然。

「蔡英文民調回升,是避免中國打壓的一招武器」,政界人士表示,但看來情況不是很樂觀,執政團隊似乎有必要重新布局戰略,否則未來2年只會被繼續打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