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東答西 FII上市前說明會難道是AI機器人在回答問題?

企業動態

鴻海子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即將在中國上海A股以「工業富聯」的名稱掛牌上市,23日舉辦線上法人說明會,預計24日進行線上申購、25日公布中籤。雖然這次法說會上投資人問到何時將正式掛牌,不過代表鴻海集團出席的FII董事長陳永正沒有正面回應,僅說會盡快申請。一般預料,從招股進度來看,5月底有望正式在A股交易。

「公司從預先披露到今天線上路演,一直受到媒體、產業及資本市場的高度關注」,也說「上市是公司發展歷程上一座意義重大的里程碑,更是未來征程的新起點」,陳永正致詞時這樣強調。只不過觀察這場法說,不少投資人的問題,從法說文字互動情況來看,要找到答案不容易。

FII董座陳永正:會盡快申請上市並產生效益回報股東

「此次A股順利發行為公司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為公司今後的發展提供了更廣闊的舞台。我們會緊握機會,繼續努力,加快募集資金項目實施,儘快產生效益,力求良好的業績回報股東」,這是陳永正回應投資人問到FII順利上市的感想。

與台灣IPO前的業績發表會類似,投資人大多關係公司現況、未來前景與產業地位。陳永正開場致詞指出,工業富聯是全球領先的通信網路設備、雲服務設備、精密工具及工業機器人專業設計製造服務商,可以為客戶提供以工業互聯網平臺為核心的新形態電子產品設備智慧製造服務。

也介紹,FII擁有生產大資料、熄燈工廠、6 萬個工業機器人以及全球範圍的運營。通過募集資金的投入,可以注入巨大的資源,為公司的發展加速。

當然在A股掛牌,不能不入境隨俗,陳永正回應未來成長動能問題時強調,響應中國發展工業互聯網與信息化、工業化融合的創新策略,以實現實體經濟與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的深度融合,FII將推動傳統製造以工業互聯網平台為核心的智慧製造轉型升級,並建構生態系,也說「將積極投身中國製造2025的偉大實踐」。

問:與鴻海集團分工、蘋果組裝業務、產業競爭 答:招股書有寫

對於產業地位,承銷券商中金公司投資銀行部副總劉之陽引述IDC數據回應,2016年全球伺服器儲存設備產值353億美元,FII占比超過4成;網路設備產值279億美元,FII營業額占比超過3成,電信設備上占比則超過2成。

對於FII本身現況,工業富聯預估今年前6月營收約人民幣1460.6億元至1545.8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幅度約6.8%至13.1%;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歸屬母公司淨利約人民幣53.5億元至55.6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幅度約0.6%至4.5%。

至於主要客戶包括Amazon、Apple、ARRIS、Cisco、Dell、HPE、華為(Huawei)、聯想(Lenovo)、NetApp、Nokia、nVidia等,前5大客戶營收占比約占整體營收約7成多。

陳永正也說明,員工組成中30歲以下的員工占比近六成,40歲以下的員工占比超過8成,另有超過4萬名研發工程人員,占員工比重約 15% 左右。

只不過,投資人對於研發人員占比等提出質疑,陳永正則解釋,到去年底公司有27萬人,未來會持續提高研發費用,聘請優秀技術人才,打造國際化研發團隊,但人員結構,希望投資人能參考招股說明書。

而如同「詳見招股說明書」這類答案,其實,在法說中,也不斷「適用」在投資人問及與母公司鴻海與關連企業合作分工、FII今年獲利有較去年衰退風險,財務如何應對,公司客戶相對集中度過高,是否包含組裝蘋果手機的業務或與德國工業4.0的產業競合等疑問上。

問:發行價格如何計算?答:環保議題....

根據FII招股說明書,工業富聯發行價格為13.77元人民幣,發行本益比為17.09倍,聯總計發行19.695億股,占發行後總股本10%,預計將籌資271.2億元人民幣,約相當於新台幣1270億元,扣除發行費用的淨籌資金額為267.16億元人民幣。預期FII上市後市值約2712億元人民幣。

有趣的是,這場法說會兩岸投資人都相當關注,提問文字除有簡體字外,也出現不少繁體字問題,還有投資人問「在台灣是否能設立投資人關係窗口?」不過,陳永正僅回答公司已經按照信息披露相關法規要求,建立信息披露及投資人關係平台。

另外,這場線上法說會是FII掛牌前必經過程,對於提問內容的回應當然也有所準備,但反倒顯的制式,甚至有「機器人」回答的感覺,如提問東回答西,甚至還出現投資人問發行價格如何計算?答案卻貼出回應環保議題答案的插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