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呂政見辯論一較高下 接下來綠營要「打柯」還「打丁」?

政治議題

民進黨16日宣布台北市長選舉將與現任市長柯文哲「分手」,自提人選之後,短短一週內就傳出許多可能。包括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還有文化部長鄭麗君,甚至連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都有人傳是披掛上陣的最佳人選,但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影」,外界對綠營佈局的分析雖然熱鬧,但有意參選的人似乎還是只有立委姚文智與前副總統呂秀蓮。

政見發表會一較高下?

23日上午,選對會邀請兩人前來協商,看是否有機會禮讓對方,但是呂秀蓮與姚文智都堅定地表示參選意願,最後提出用政見發表的方式來一較高下。

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表示,政見發表會結束後會做一個參考民調,對象是全部台北市民,不過對於有無民調這件事,呂秀蓮與姚文智表示「完全沒談到」,而選對會隨後表示除了政見、民調以外,還會徵詢黨內人士意見,包括市議員、基層,做「綜合考量」。最快於下週一,選對會就會提出單一人選給主席兼總統蔡英文,並在下週三由主席在中執會上向大家報告,用徵召方式做最後定奪。

呂秀蓮對於大家只在乎人選,不關注參選人政見的現象不滿,她說:「台北市非常重要,可惜一直都紛紛擾擾在人選,我們覺得對市政探討很重要。」不過其實呂秀蓮、姚文智與社民黨北市參選人范雲曾在5月初時政見辯論過一輪,呂秀蓮提出,要讓台北人人有工作,努力工作就可月領 6 萬元等政見;姚文智則繼續支持廢除松山機場,改為首都公園等主張,這場政見發表會在當時引起的迴響不大。

扁系民調:呂秀蓮較姚文智低

對於媒體詢問前副總統呂秀蓮、立委姚文智,兩人該如何抉擇?主席兼總統的蔡英文不發一語僅揮手致意。(攝影/黃威彬)

蔡英文於今日下午中常會上,對於選對會的決定沒有多說什麼;至於有無其他人選的可能,陳明文表示:「沒有其他可能了,沒有意願的人就不會徵召。」這意味著年底大選,民進黨不是派出姚文智,就是呂秀蓮。只是說到兩位參選人的民調,根據與扁較為友善的凱達格蘭基金會與新台灣國策智庫做出的最新民調顯示,姚文智的支持度仍不敵現任市長柯文哲與國民黨參選人丁守中。

不過,扁系民調結果完全沒有針對呂秀蓮做分析,對此,民調公司總經理吳世昌表示:「呂秀蓮應該是比姚文智還低,所以她應該是沒有,完全不可能,以民進黨來說最可能的還是姚文智。」民調公司是選擇最有可能的人選做評估。只是,星期六政見發表會結束後,短短一天時間內做出一份民調,並且還得確保選民都能熟知各參選人的政見內容,時間比較緊迫的情況下,民眾或許憑刻板印象做出選擇機率較高。

現在網路上已經開始傳播,「投給民進黨就等於是投給丁守中」的聲音,背後是「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比喻。黨內人士表示,現在不能再有失敗主義,對於這種說法應該是柯文哲陣營傳出來的。台北市戰局「三腳督」,民進黨在這場選舉中的實力不被外界看好可以一打二,對於究竟要「打柯」還是「打丁」,這個選擇將成為接下來的重頭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