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全球產值未來可達15.7兆美元 概念股又回春了?

產業動態

近期包括無人車撞人等議題在美國持續延燒,甚至造成AI晶片業者NVIDIA暫停所有自駕平台的道路測試,不過人工智慧AI的議題及應用仍持續被投資界所看好。

邁入第十二屆的「富邦投資論壇」今年特別針對最熱門的討論話題人工智慧(AI)邀請英特爾(Intel) 與聯想(Lenovo)兩大產業巨擘,就AI議題發表演說,讓投資人能更深入了解AI未來的趨勢及走向。

富邦證券表示,論壇中業界專家對於AI提出了各自的觀察與剖析,尤其是針對醫療、車載及消費應用等領域的發展潛力,抱持著相當正面的看法,專家們認為這三大領域的商機前景備受期待。

近年科技業的新興熱門議題不斷,包括雲端運算、大數據、區塊鏈、量子運算等,而AI更無疑是目前各大科技產業都看好的一項。AI不算是一個全新的技術,卻在近年才高速發展,其主要原因之一即在於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演算法帶來的突破。

舉例來說,早期在發展影像辨識時,機器的誤判率還在30%左右,透過深度學習技術,目前的辨識率已達97%、遠超過人類能辨識的水準;同樣的,在利用深度學習技術後,目前機器對聲音的辨識率也由早期不到80%提昇至高達99%的水準。

AI應用範圍廣,醫療、長照都受惠

其中,英特爾認為Caffe、TensorFlow、CNTK等Framework平台的開放,亦是成就AI的重要關鍵,隨著各種Framework的開放,業界已無需再投入巨額的成本與時間自行開發演算法訓練神經網路。AI發展初期主要由雲端運算主導,但在網路頻寬、通訊延遲、資料安全等限制因素下,AI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也隨勢興起,目前各大科技廠商亦有相對應的軟硬體推出。對台灣業者來說,更應把握機會,考慮如何利用這些現有資源與工具,加速導入實際的AI應用。

而在眾多AI應用中,醫療是英特爾最看好的領域之一。目前數據已顯示AI在辨識圖像和音頻中的複雜模式方面非常拿手,且表現比人類更好,另外也看到許多國際科技大廠紛紛舉辦AI競賽,希望透過深度學習,能夠用機器輔助子宮頸癌、肺癌的檢測與診斷。在全球步入高齡化、長照人力明顯短缺的情況下,相信未來AI在醫療及長照的應用會更顯重要。

概念股春天?AI全球產值未來可能達到15.7兆美元

本次參與論壇的聯想則以電影「AI人工智慧」中的經典台詞-「雄獅流淚、美夢誕生」,帶出了對於AI長期發展的願景,其實, AI發展已有六十年歷史、也經歷過幾次寒冬,直到2012年因ImageNet的比賽才讓深度學習重回學界視野,而本波AI熱潮之所以再現,主要是受惠於大數據興起、高性能的運算能力、以及更好的深度學習演算法等三大動力的推動。為避免寒冬再次來臨,產業界對於AI技術的本質和價值應有正確的理解,並將其變化應用於實際的開發,如此AI的發展才能更為長遠。

聯想表示,影響AI發展前景的核心運算晶片,依據特性又可分成「雲端運算」或「邊緣運算」兩種,其中GPU、ASCI及FPGA等各有其優缺點,被視為主流的GPU在大規模部署的能耗表現仍不夠好,FPGA架構雖靈活突出,但在峰值處理上較弱、本身也有編程難及疊代慢短處。而作為AI重要終端接入設備的智慧型手機,聯想認為現階段以ARM架構的處理器速度不夠快,若要進行大量的圖像運算仍嫌不足,因此未來手機晶片一定會內建AI運算核心,不過在AI晶片功耗、尺寸、價格上都還有不小的挑戰。

目前各大科技公司不僅在處理晶片上角力,也紛紛提出開放平台及雲端服務,以進一步簡化用戶接入和獲取AI服務的成本,同時為企業本身蒐集了大量的實用數據。展望未來,預估到2030年AI在全球經濟的比重可占15.7兆美元之多,而在北美地區AI甚至可能推動GDP增長14%,其中,未來亞太地區將是AI的最大市場,若以應用別來看,則車載、消費及機器人可望成為AI前三大應用領域,相關AI概念股也可望雨露均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