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是「滅霸」?這33國組「復仇者聯盟」將對美國採報復性關稅

國際政治

俄羅斯、土耳其和日本已告知世貿組織(WTO),美國徵收高關稅增加這3國家鋼鋁產品出口成本,卻沒有按照世貿組織規定給予補償,這3國準備對美國產品徵收與所增成本相等金額的報復關稅,加入透過WTO機制反擊美國鋼鋁關稅的「戰鬥隊伍」。

歐盟+5國總計將對美國一年加收35億美元關稅

這3國加上之前的中國、歐盟、印度,總計一年將對美國加收35億美元(1045億台幣)的報復關稅,這一長串的國家彷彿組成了《復仇者聯盟》反擊有如《滅霸》蠻橫霸道的美國總統川普,今年3月川普宣佈徵收進口鋼鋁關稅的措施,引起各國反彈,《滅霸》為電影《復仇者聯盟》的超級大反派。

在歐盟(有28個成員國)、印度和中國之後,俄羅斯、土耳其、日本也對WTO發出通知,這裡每個申訴案件,說明了美國將對進口的鋼鐵和鋁金屬徵收關稅,確實會帶來成本升高的壓力。

俄羅斯可能對32億美元進口的美國鋼鋁徵收5.38億美元關稅;日本也告知WTO,日本對美國徵稅報復性關稅可能達到4.4億美元;土耳其為2.67億美元。中國、歐盟、印度分別可能對進口的美國鋼鋁徵收6.12億、16億、1.65億美元報復關稅。

6團體一致認定美國應給予補償

儘管美國認為分別上調鋼鋁進口關稅至25%及10%,是國家安全事務,不必遵守WTO的規定,但上述6個團體一致認定美國3月宣布徵收鋼鋁關稅,已經具有特別防衛措施(Special Safeguards, 簡稱SSG)所有特徵,該措施可以讓美國合法使用貿易限制,來保護搖搖欲墜的產業,免受進口量大增的傷害。

按照世貿組織規則,一國政府為了保護本國脆弱産業免受進口産品大量涌入形成的衝擊,可合理使用增收關稅等「保護措施」,但凡是有國家動用「防衛措施」,對於因貿易限制而受措施的其他WTO會員國,這個國家必須給予補償,通常是透過「淨增加」其他貨物進口的方法補償,藉此重新平衡雙方的貿易關係。

但是美國否認3月宣布徵收鋼鋁關稅為防衛措施,不願意提供補償,因而引來5+1聯軍採取報復措施;一般來說,請求補償的過程漫長,通常會經歷數年時間。

事實上,美國鋼鋁産業並未面臨進口鋼鋁產品數量「絕對增加」的衝擊,所以,按照世貿組織規則,當事國在告知世貿組織30天後即可開徵報復關稅。
日本揚言將在30天後開徵報復關稅

日本表示,他們將在30天之後至少對美國進口商品課徵2.64億美元報復關稅,剩下近2億美元可能延後徵收,因為這部分關稅覆蓋的美國鋼鋁產品面臨日本同類產品數量「絕對增長」風險。

日本先前告知WTO,基於2017年貿易資料,日本對美國徵稅報復性關稅可能達到4.4億美元,大約與美國對日本課徵鋼鋁稅相當,這一數字略微高於此前日本媒體NHK 提到的450億日圓(4.07億美元)。

作為美國的重要盟友,日本卻是唯一沒有獲得關稅豁免的國家。4月份,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飛赴華盛頓與川普會晤,雙方宣佈美日之間將進行新的貿易對話,但兩國意向似乎有些南轅北轍,美國政府要求日方擴大進口美國汽車和農産品,與日方立場分歧較大,安倍尋求關稅豁免的努力也終告失敗。

土耳其、印度、歐盟列舉對美國商品的報復清單

日本和俄羅斯均表示,他們有權對美國出口產品加徵同樣的關稅成本,不過,他們還未具體列舉對美國商品的報復清單,但是土耳其列出可能提高關稅的22種進口美國產品,包括堅果、稻米、煙草、汽車和鋼鐵產品。

印度和歐盟也有列舉可能增收關稅的美國產品清單,其中,印度表示,鋼鋁關稅導致印度出口美國的鋼鋁產品分別增加了1.34億美元和3100萬美元的關稅,其列出的擬對美徵稅商品包括大豆油、棕櫚油、腰果等,如美方不撤銷,印度可能從6月21日起對大豆油、棕櫚液油、腰果等美國產品加徵關稅。

美國把對歐盟的關稅豁免期限暫時延長至6月1日,但歐盟稱,美國鋼鋁關稅使歐盟出口商每年增加16億美元成本,假如美方不予歐盟「永久豁免」,歐盟可能從6月20日起對美國蔓越莓、葡萄酒、稻米、玉米、波旁威士忌、花生醬和鋼材等產品徵收25%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