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裁判明天球員」NO!顧立雄對財金幫開刀 財政部呢?

財政幫

「不能今天是裁判、明天就變成球員…等於是監理者退休變成被監理者,未來金管會不會派任退休官員到公股當董總。」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3日明確指出,未來金管會卸任的副主委、局處長,都不適當派任到金融機構擔任「公股代表」,言下之意,將來不會再有前副主委吳當傑、前銀行局局長詹庭禎等到公股行庫占董、總缺的現象,被許多媒體戲稱為「瓦解財金幫」。

金管會提交報告給立法院財委會,表達對於卸任官員不宜受政府指派到任內受監理單位的看法,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3日表示,金管會局處首長若卸任後,被政府指派到任內受監理的單位,不論公股或泛公股,都不適合。

過去十多年來,歷任金管會、財政部官員退休後轉任八大公股行庫或中國輸出入銀行擔任要職,包括前金管會副主委、財政部政次的吳當傑目前擔任華南金控董事長,也是副主委的李紀珠擔任台灣金控董事長(因政黨輪替才換人),前銀行局局長詹庭禎任台灣金控總經理、前副局長目前任彰銀董座的張明道等,被各界指責「自肥」,金融界眼中。

金管會高官,多人轉公股行庫任董總

尤其在外資高階經理人眼中,這些是非常沒有銀行專業的做法,一位退休金融外資經理人說「追求股東效益和以遵循政府法令意志至上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經營態度,這也是公股行庫經營沒有效率的原因,新加坡可能1家政府持股的淡馬錫,台灣有9家淡馬錫,但績效比得上人家嗎?」

尤其官員轉任公股行庫要職現象,過去因為旋轉門條款漏洞,避開了「三年內不可擔任前五年內職務所管轄的單位」,這種情形,在財政部退休官員中也蔚為風氣,甚至財政部長李述德雖未直接擔任公股行庫董總,卻轉任受財政部監督的櫃買中心董事長,被外界泛稱為「財金幫」、「財政幫」。

「雖無不法,卻非常不妥」是顧立雄接手金管會主委後對此事的立場,23日他講得更明確,「不管有沒有旋轉門條款,就是不宜的做法。」他表示,不能今天是裁判、明天就變成球員,尤其政府派任受監理單位的重要職位時,更應遵循此基準。

顧立雄說,「這不是以公股還是泛公股的單位來區分,也不僅只是旋轉門的問題,而是我們不要政府指派卸任官員去原本受監理的單位,金管會也會把此立場向財政部反映。」

顧立雄出手,終止財金幫自肥

現場記者追問,那可否轉任財政周邊單位?他回應說,智庫、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金融研訓院、中央存款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等都屬於輔助性單位,不在此範圍內;至於證券四大周邊單位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期貨交易所及集保結算,顧立雄說,「嚴格來講不算受監理單位,是否適用上述局處首長不宜被派任的規範,會再想想看。」

顧立雄是歷任金管會主委以來,率先表態反對金管會官員退休後轉職公股行庫的主官,而且並不死守法條,而是以更上階的概念「利益衝突」為出發,不再放任這種自肥現象,相較之下,財政幫大本營的財政部則顯得被動。

被問到這個問題,許虞哲重申,國庫署只是公股的「股權管理」機關,未來也不會派卸任官員到公股金融機構任職,他強調說,國營銀行董總派任權責在行政院,並非全由財政部主導。